返 回
一路飞驰 迈向“共富” 杭州交通助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
发布时间:2021-11-17 14:31:09

工程在建中:边施工边复绿 尽可能减少裸露地块暴露时间

临建高速项目全线计划在2023年建成通车。目前,项目指挥部正利用今年最后一季度时间,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线的桥梁、隧道将全部贯通。

今年3月,杭州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快实施临建高速於潜枢纽范围内景观绿化工程的通知。作为临建高速全线规模最大的交通枢纽,於潜枢纽未来将服务于杭徽高速公路与临建高速公路之间的交通转换,是临建高速一标段桥梁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於潜枢纽主要结构物包括主线桥2座、匝道桥18座,其本身工程规模就不小,因此自2019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周边山体开挖的面积也较大。”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为此,指挥部对边坡治理采取了“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的修护措施。该负责人说:“边坡分为好几级、从上至下逐级开挖,每挖一级我们就采用植被绿化,或是绿网覆盖的方式进行防护,直到挖到最下面一级,上面的也就全都防护好了,可以最大限度恢复原有的生态景观,同时也降低了塌方等安全隐患的产生。”

截至10月底,於潜枢纽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进入主线桥和匝道的护栏桥面铺装阶段。与此同时,该枢纽范围内的景观绿化已基本完成。

此外,由于临建高速专项行动的20处图斑地块均位于在建高速施工区域,根据施工工序安排,边坡修复在年内不能完成,目前指挥部正按照要求对空置24小时以上的土方及时覆盖,尽可能减少裸露地块暴露时间。为了降低裸露地块所带来的扬尘问题,项目工地上的洒水车均安装了GPS进行路径监控,同时场站出口洗车池安排专人监管,保证车辆进入公共道路时保持轮胎、车身清洁;为了消除扬尘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全线工点还在逐步安装喷淋降尘设备。

同样的治理场景也发生在已开通的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和建金高速。

杭州绕城西复线杭绍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沪昆高速公路G60及长深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杭州市外围10条高速公路与杭州市区“三纵五横”快速路系统联系的纽带;建金高速公路是长三角“十横七纵”路网布局中的“一纵”——宁金高速公路浙江段的一部分,也是G25长深高速的一部分。它们对杭州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了解,绕城西复线杭州段排查裸露地块共63处,已完成整改55处,占比87%,其中专项行动图斑地块共有2处,已完成修复1处;建金高速排查裸露地块共10处,已完成整改10处,占比100%,其中专项行动图斑地块共有3处,已完成整改3处,占比100%。

畅洁绿美、快捷通达 杭州交通打造最美高速“风景线”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交通部门对任务清单上的节点目标实行挂图作战、挂牌销号,每个星期统计项目进度情况。目前三条建成的高速公路共有111处因施工引起的裸露地块,已完成102处,占比92%,其中专项行动图斑地块共有29处,已完成27处,占比93%,整体进度有序推进。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交通部门还通过一系列举措巩固修复成果,确保展现高速公路美好形象。如督促高速公路管养单位密切注意本地天气情况,加强现场巡查,避免水毁、塌方等自然灾害对边坡造成破坏,影响生态修复效果;对复绿不足部分及时进行补种。

得益于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近年来,杭州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综合能级得到不断提升,支撑和推动杭州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随着绕城西复线杭州段、建金高速、千黄高速的建成通车,2020年,我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800公里。

“这些年来,我市的高速公路建设迅速发展,但由于建设项目往往工期长、跨度大、涉及面广,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环境问题。早在20世纪初,我市交通部门就开始探索如何将高速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融合。”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3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黄金旅游线路”,为杭千高速打下了高品位高质量的良好景观基因。建成通车后,杭千高速进入运营养护管理工作模式,2005年进行“三江两岸”综合整治,2007年配合沿线政府进行提升景观整治,2012年进行“四边三化”综合整治,2021年实施迎亚运提升景观整治。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杭千高速在2003年承担了省级科研课题《高速公路生态边坡工程应用研究》,联合浙江大学、省公路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攻关,邀请国内外专家成立专家团队,国内海选专业队伍先试验后推广。在该项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于2014年诞生了浙江省地方标准《公路边坡植被防护工程施工技术规范》,用以指导全省公路边坡景观覆绿工程,践行了美丽中国的杭州样本,在广袤的土地上画出一道道最美高速“风景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黄官平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