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爱上杭州”又多了个理由
发布时间:2021-11-18 14:36:27

为70岁妈妈办落户,研究生遇难题 

户籍“小姐姐”加微信一对一帮化解

杭州日报讯 “值得铭记的日子,走在星光街,闻着满城丹桂芬芳,觉得自己爱上了美丽的杭州!”新杭州人马先生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透露的满足欣喜,让临平派出所户籍辅警王秋飞读着读着,也会心笑了。

这是临平派出所11月15日收到的,信里马先生专门感谢了王秋飞,她的帮忙让马先生和他的母亲感受到了来自杭州人的温暖。这事情还要从3个月前说起。

为70岁妈妈办理投靠子女落户 被出具相关证明难住了

今年8月,马先生以研究生学历来临平派出所按人才引进政策办理落户,事情办完,马先生提出想将其70岁母亲的户口也一起迁过来。

当天,接待他的正是户籍辅警王秋飞。她了解事情原委,建议马先生通过“老年人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的方式为母亲办理落户。但根据政策规定,“老年人投靠子女户口迁移”须符合居住登记满6个月的要求,马先生母亲在临平才登记居住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王秋飞建议马先生时间到了再来办。

“要么我们加个微信,到时候需要什么资料你一起带来,省得跑来跑去。”群众到户籍窗口办事,主动加办事人微信,这是王秋飞的常规操作,“你来之前先把资料发我微信上看看,我好帮你初步审核。没问题的话,你也可以通过浙里办APP直接上传资料办理。”王秋飞跟马先生加了微信好友,可没想到事情并不如想象中顺利。

两个多月后,马先生如期找到王秋飞。按照规定,老年人投靠子女落户,须提供夫妻俩共生育几个子女,且子女户籍都不在老年人身边的证明。但马先生1978年出生时,父亲已过世,加上时间久远,他和母亲都无法提供父母的结婚证件、生育子女情况证明。

面对这种情况,王秋飞也拿捏不准,她和民警孙立明一起讨论,及时把这特殊情况转到了分局。最终,经过户籍室多方联系、核实信息后,由马先生母亲本人出具了单身具结书,说明其丈夫过世后,其本人未再婚及生育子女。至此,马先生母亲户口得以顺利迁入,11月1日马先生拿到了户口本。

聊天只打字的户籍“小姐姐” 让他感受到来自杭州的温暖

43岁的王秋飞在临平派出所当户籍辅警已经10年了。“小姐姐”平时生活、交际圈子不大,微信好友仅一两百人,有好多还是办事群众,每天微信里都会有业务对话。说起这个,好多同事都讲她,“太劳碌了”。

有群众办户籍业务,往往因为事先没仔细看政策规定,出现材料准备不齐全,等到上传时,缺这缺那。加办事人微信,预先审核,是王秋飞保证办事效率的第一关。

因为平时上班时间,手机不能随身携带,她就利用午休或下班时间,一一为微信好友们解答业务问题。面对好友一连串50多秒的语音“轰炸”,她只喜欢发文字,小姐姐有自己的道理,“发语音给人家,一样一样东西,人家听了容易忘掉。打字发过去,需要什么,看得清清楚楚,方便群众嘛。”

11月1日,马先生拿到了期待已久的户口本,当晚便写了感谢信寄到临平派出所,他说,“常常占用王警官晚上的休息时间沟通,让我感受到了她的那份敬业精神。办理户籍迁入的过程中,使我和母亲感受到‘来了就是杭州人’的温暖!”

说起这事,王秋飞脸上一个“大写”的难为情,王先生11月1日晚上写的信,等王秋飞看到的时候已经是11月15日了,当时收到信以后,无意间被其他文件压着,半个月后她才看到。延迟“收货”的王秋飞立马给马先生发了条短信:“您太客气了!这么一点小事情,不好意思的。”

马先生也回得利索,“虽然是小事,但你给我提供了很多方便,省去我不少来回跑的时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通讯员 艾杭枫 戚亚萍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