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萧山“先锋骑手”成基层治理新军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5:25

变配角为主角 变分散为协同

杭州日报讯 党建引领,大“邮”可为。近日,萧山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工会联合会、团委、妇联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该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工作迈入新里程。

接下来,萧山将分层分类推进快递物流行业组织和工作覆盖,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今年,萧山区以打造“先锋骑手”品牌为总抓手,组建“先锋骑手”服务联盟,通过深入开展“先锋骑手服务月”活动,组建先锋骑手服务队、兼职网格员队伍,积极引导骑手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同时,依托商圈楼宇和企业网点新建流动党支部和先锋骑手功能型党支部,先后建立京东京鸿、跨越速运、小红蜀、平安骑手等多个党组织,形成“党建联心、组织推动,活动联办、载体策动,基层联治、双线互动”的“三联三动”长效化工作机制,将先锋骑手紧紧凝聚在党旗下、联结在组织中。

“通过党建赋能引领,‘快递小哥’在基层治理当中也有了很大的身份转变,从配角变为主角,这一群体也从分散变为协同,成为基层治理‘新力量’。”萧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蜀山街道联动辖区寄递企业打造“快递蜀黍”队伍,吸纳174名常驻快递小哥成为兼职网格员,使小哥化身为群防群治的“千里眼”“顺风耳”,小哥们现已协助破案3起,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推动解决社会治理事件130余起,在某一寻人启事发布后,快递小哥仅用了8分钟,便帮助找回了一位年近八旬的走失老人。

先锋骑手,让城市更有温度。城市也让“小哥”更暖心。目前,萧山“先锋骑手”服务联盟为先锋骑手提供了12项“骑手大礼包”,如区司法局设立“法律帮帮团”,组织优秀党员律师为先锋骑手提供法律援助,区人社局推出安“薪”无忧服务,依法及时调处小哥劳资纠纷保障合法权益等。

为高效化解物流快递行业矛盾纠纷,保障先锋骑手合法权益,近日,萧山在靖江街道成立杭州物流快递业首家共享法庭和先锋骑手调解驿站,辖区的物流“快递小哥”若发生纠纷,可通过先锋骑手调驿站,第一时间获得调处,畅通小哥矛盾纠纷化解“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环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高亿庚 王挺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