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贴沙河里有114种水生物!新发现河蚬和茅蚌
发布时间:2021-11-26 10:16:08

上塘河、三墩港、四港四河

今年开始在更多河道做生物研究

有了第一次监测经验,今年杭州开始着手对更多河道进行生物研究。

除了贴沙河进行第二次监测,又增加了四港四河、三墩港、上塘河。“四港四河”包括莲花港、紫金港、五常港、蒋村港和沿山河、冯家河、余杭塘河,益乐河。

很快,这些河里有多少水生物也将揭晓谜底。

对水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本质上是对水的健康状况的研究。水生生物多样,意味着一条河可以让更多生命舒适自由地栖息繁殖。

从2018年开始,杭州开展“美丽河道”创建,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高效管护、人水和谐等为维度,对城市河道打分。未来,水生物的多样性将成为“美丽河湖”创建的指标之一。

林启存说,水质监测评价偏于理性化,是用水温、pH、透明度、溶解氧、氨氮等数据进行评价;而生物多样性监测更感性,是通过生活在水里的动植物的丰富性来反映河道生态环境整体质量。

100条(段)河道有近1000个钓位

切记不要电鱼网鱼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从最早的灭劣五类水,到后来的创建美丽河道,再到现在研究水里的鱼虾藻虫,可以看出,杭州的河水越来越好。

杭州有481条城市河道,至今,有12片水系55条河道为省级美丽河湖,110条河道为市级美丽河道。称得上“美丽”的水岸线已经超过270公里。

一方水土养一方水,水变好,最受益的还是人。

沿河有游步道,游步道旁建有亲水平台,人跟河的关系变近。

除贴沙河作为备用饮用水源不能垂钓外,杭州其他河道一直在创建垂钓区。目前,已经在100条(段)城市河道开辟垂钓区,有近1000个钓位,像新塘河、中河、姚家坝河、新开河、十字港、白洋河都有垂钓区。

但同时,杭州每年也在打击非法电鱼、网鱼等行为。

杭州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垂钓,怡情悦性;但电鱼、网鱼等行为,却会破坏河道水生态。

城市环境复杂,河水流速慢,水生态平衡更需要细心呵护。每年,杭州都要在河道内放流几万尾清洁类鱼,来维系这种平衡;一旦出现大量捕捞,则会破坏这种平衡,致使藻类大量繁殖。

下次垂钓的时候,记得去垂钓区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夏颖兰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