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天然气通进五柳巷 年底前还有8个老小区告别煤气罐
发布时间:2021-11-26 11:54:28

杭州日报讯 家住五柳巷23号的侯大伯,昨天特别开心,等了多年后,他家终于通管道燃气了。

位于闹市区的五柳巷,是杭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河边寻烟柳,小巷访画桥。”说的就是这里。虽然住的环境很美,对于这里的居民来说,一直以来,也有烦恼的事:不通管道燃气。截至昨天,五柳巷区域目前仍有100余户尚未通气。

侯大伯说,以前只能用瓶装燃气,有时烧饭烧一半没气了。“真当尴尬,电话打过去,再快也得一个小时才能送来!”

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管网输配分公司副总经理竺恩惠介绍,因该区域作为建成年限较长的老小区,地下综合管路较为密布、复杂,已无管位用以敷设燃气气源管。另外,这里有部分房屋为砖木结构、木承重结构,尚不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想办法。2013年,五柳巷历史街区综合保护工程改造实施,我们已经把燃气主管铺设至小区的主干道。之后,公司与设计院多次现场实地踏勘、摸排,梳理出符合设计安全要求的房屋,制定了一户一方案。”

竺恩惠透露,老小区“用气难”问题由来已久,这种历史街区,更是因巷道狭窄、地下管网复杂、厨房构造不规范等各类情况,成了“老大难”。针对五柳巷,燃气公司通过踏勘、调查、沟通、走访、设计、施工等定制化服务,以“下改上”“明改暗”等方式打破“技术壁垒”,通过走架空管方式连通气源,实现第一批64户居民率先通气。

“今后其他用户要满足三个条件,也可以陆续通气。一是满足消防要求,二是有独立厨房,三是有通风的窗户。”竺恩惠说。

据悉,目前,主城区未通气老小区约有30个区域,涉及890多户家庭,预计今年年底前将通气8个区域。剩余小区计划通过2022年—2024年“三年行动”,结合道路修缮、小区整治、城市燃气管网优化等有序实施。有通气需求的老小区居民,可拨打燃气热线8512866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赵语嫣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