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党建+”模式助力垃圾分类 鸬鸟镇户分类正确率达98%以上
发布时间:2021-12-11 09:32:59

杭州日报讯 余杭区鸬鸟镇仙佰坑村,如今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一个干净整洁的易腐垃圾桶,村民们都习惯了垃圾分类,周边环境越来越优美。

近年来,鸬鸟镇将党史学习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以“四好农村路”为半径,开展“美丽杭州”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整治攻坚战,同时助力垃圾分类,力争实现“乡村绿化、道路洁化、水质净化、田园美化、庭院靓化”全域“五化”,用实干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城镇新图景。

据悉,鸬鸟镇城建管理办公室联合各村社、各部门和专业人员,结合“党建+”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员网格化管理、网格长包片监督、妇联执委齐出动,入户包干指导290余次,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培训160余场,如今户分类正确率达98%以上。以鸬鸟溪、太平溪等为重点,逐一排查、清淤疏浚,通过保洁单位定期定时清理水面漂浮垃圾、底部淤泥和岸边杂物,确保河道、沟渠、池塘畅通整洁。累计清除主干道路肩杂草杂灌20700余平方米,清理污水沟6000多米,清扫漕雅线等主干道路13000余米、雅城文化礼堂等36处公共活动场所的其他垃圾2600余平方米。同时以鸬鸟蜜梨园区等果蔬种植基地田间路旁等为重点,清理农药化肥包装物、废旧农膜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40余吨,有力阻绝了有害垃圾对农业面源造成污染。

鸬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全面排查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强化监管与宣传教育相结合;重点检查四色垃圾桶的分类情况,从垃圾分类的源头抓起,确保垃圾分类无差错;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环境问题,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燕 记者 任彦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