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杭州民营经济区域版图更新 谁是民营企业最强区?
发布时间:2021-12-24 10:03:26

12月22日,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发布“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

随着新一轮浙江民营经济区域版图的更新,“谁是民营企业最强区”的问题,再次被热议。

如何才能挤进民营企业200强?门槛不低,“年营业收入59.22亿元”。

在这张“以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标准排序”的榜单里,杭州有64家企业上榜,总量在10个城市里排第一。

从县级层面看,位居前列的依次是萧山区(21家)、上城区(10家)、拱墅区(8家)、滨江区(7家)、西湖区(5家)、富阳区(4家)、余杭区(3家)、临安区(3家)、临平区(1家)、钱塘区(1家)、桐庐县(1家)。

在杭州,哪个县(市、区)的民营土壤更肥沃、民营经济更发达?从这张榜单里,可以窥见一二。

杭州包揽前三

杭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是率先探索发展民营经济的城市。经过百年奋斗,民营经济已然成为杭州的“铁柱钢梁”。

娃哈哈、传化集团、西子联合控股、华东医药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在市场化浪潮中脱颖而出。

截至2020年底,杭州民营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9855亿元,占GDP的61.2%。

2021年,杭州有36家民营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上榜企业数量连续第19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

“2021浙江民营企业200强”里的“前3强”,都在杭州,分别是阿里巴巴、吉利控股集团和荣盛控股集团。

这三兄弟,占据了浙江民营企业“金字塔尖”的位置。

在这场民营经济的角逐赛里,头部企业的领军带动作用明显。

200强里,一共有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企业,4家在杭州,分别是阿里巴巴、吉利控股集团、荣盛控股集团和恒逸集团。

有5家企业净利润超过百亿元,4家在杭州,分别是阿里巴巴、吉利控股集团、荣盛控股集团和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

纵观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企业仍然占主导优势,一共有116家。

另外,有158家企业通过数字赋能,进入了快速增长通道。制造业经济和数字经济,正是杭州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肥沃的民营土壤。

在全国工商联开展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活动中,杭州已经连续3年排名“营商环境最好的10个城市”之首。

萧山区遥遥领先

在这场县(市、区)民营经济的角逐赛里,萧山区以21家企业的数量,位居浙江省区县(市)首位。

荣盛控股、恒逸集团、万向集团和传化集团4家头部企业,分别以3086.09亿元、2660.76亿元、1267.38亿元和1117.32亿元跻身“千亿俱乐部”,萧山区龙头企业的整体实力,不容小觑。

上榜200强的21家“萧企”里,大多集中在制造业等传统领域。

在制造业方面,萧山区是有历史基础的。

萧山区的经济起家于乡镇企业,上世纪九十年代,迎来了民营经济的全盛时期,也是在这个时期,鲁冠球和他的万向集团,成为了萧山名企。

早在2003年,萧山的工业总量就超过了一千亿,位列全国县(市)之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何建尧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郑海云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