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全市首个加装电梯维保团体标准来了
发布时间:2021-12-29 14:10:04

杭州日报讯 随着加装电梯越来越多,后续维保问题也成为老百姓关心的话题,遇到问题怎么修、怎么保?高新区(滨江)提供了一个“度量衡”。

近日,高新区(滨江)出台全市首个《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维护保养规程》团体标准(以下简称《规程》),对加装电梯维保服务中的人员配置要求、维护保养方式和维护保养流程等内容做了细化。

据高新区(滨江)加梯办负责人吴宏强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滨江)已经有近1000台加装电梯,覆盖小区达30个,与商品房的电梯维保不同,加装电梯新增井道、钢构和连廊的保养规范,一直是行业“空白”。2020年底,高新区(滨江)住建局联合市房屋安全和更新事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召集相关专家、施工单位、电梯单位就加装电梯维保重点展开调研攻关论证。

新出台的《规程》,重点突出加装电梯新增井道、钢构、连廊等部位的检查方法和标准范围,明确了维保人员的资质要求和配备数量,强化了预防基坑沉降、钢构垂直度、墙体链接等危害性较大点位的检查手段。

比如,关于维保保养流程,规范就要求,玻璃无缺角、碎裂现象,完好率要达到总玻璃面数的99%以上;加梯的连廊是老房子安装的“新部件”,规范就对铝合金窗、连廊护栏护手等检查项目,明确了9个具体操作流程。

“随着杭州加装电梯覆盖面的扩大,如何让居民用得好,各个城区都在进行积极尝试。”杭州市加梯办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滨江)在加梯维保服务方面的先行先试,也能为全市加梯维保公司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操作准则。

除为维保服务提供标准外,高新区(滨江)还在积极推进加梯维保服务中心全覆盖,去年,西兴成立了首家加梯维保服务“4S店”,为居民提供加梯政策咨询、方案优化、矛盾调解等一站式服务,受到居民“点赞”。日前,长河街道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春波站)正式成立,可覆盖周边包括春波小区、滨兴小区等近300台加装电梯的日常维保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新增互联电梯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应用智能乘梯、智能维保、智能监管、智能服务四大功能加强智慧监管,该系统可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利用大数据分析,不但能实时监控电梯运行情况,还新增双向视频对讲等功能,全方位保障电梯正常运行。

接下来,该区计划在浦沿街道建设第三家加装电梯服务中心,力争达到服务中心区域全覆盖,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服务中心带来的安全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丁春晓 张超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