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打造“迎亚运”精品工程 让杭城高架景观四季绚丽夺目
发布时间:2022-01-04 14:54:33

春日里高架上怒放的月季(资料照片)。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眼下虽是严寒季节,高架上依然有月季花盛开着。日前,为推进全市高架绿化工程建设,提高工程实体质量,打造“迎亚运”精品工程,在市园林文物局组织各属地管理部门、各建设单位召开杭州市“迎亚运”在建高架绿化工作会议上,市园文局调研员樊丽娟向大家介绍了为杭州挑选培育的月季新品种。

往年,杭州11月底12月初下霜后,月季花就会打蔫,等待着剪刀咔嚓一下休眠越冬。目前虽然杭城进入冬季,但月季在园林人的精心呵护下“超长待机”,开得甚是明媚,美出新高度。

探索如何让月季四时有花,园林专家们从未停歇。杭州自2010年开始在高架挂箱应用月季花以来,杭城月季种植量已达275万株,其中高架132万株,通过10多年的建设与养护管理,高架月季成了杭城一道独特、别样、靓丽的风景线,深受市民百姓的喜爱,也成为杭州一张金名片,并被全国多个城市所复制。但随着城市的发展,杭州新建高架(立交)桥不断增加,月季在城市高架上的应用将全覆盖,目前高架月季应用品种少、景观重复问题已成为制约瓶颈。

樊丽娟说,对于高架这一特殊环境来说,新优月季品种选用主要应从自洁性、抗病性、持续性、景观性这四个方面考量。以“持续性”为例,目前杭州高架月季品种夏季除了杏花村、小桃红、花房在夏季可持续开花,其他月季品种在夏季均处于半休眠状态,选用持续性佳的月季品种,让月季在夏季持续开花,让高架月季在杭城四季有花是攻关难题。为“备战”亚运会,市园文局提前谋划,在2021年8月下旬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去国内寻找新优月季品种,“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将在杭州召开,我们将选用夏季持续有花的月季新品种,可以在炎热的夏季采取月季花期调控措施,让月季在9月亚运会期间美丽绽放。”樊丽娟说。

杭州老百姓的花园不仅在“路途”中,也在“家门口”。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加大对城市绿化建设力度,提高城市品质,打造公园城市,切实把园林绿化“迎亚运”落到实处,用严谨的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樊丽娟 沈欣宁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