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南望钱塘 北看皋亭 杭州又添两条省级“美丽河湖”
发布时间:2022-01-05 14:33:07

杭州日报讯 河与湖,构成了杭州全域的美丽底色。近日,2021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正式公布,上城区新塘河、上塘河片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目前,上城区已建成省级美丽河湖7处24条63.4公里。

A

“城芯繁华·都市绿径”新塘河

在钱江新城高端商务区里藏着一处世外桃源,这里小桥流水、葱茏掩翠,闲情雅致中流露着别样的烟火气。城芯繁华、都市绿径,这就是省级美丽河湖新塘河。

新塘河南起姚江路引水泵站、北至新塘河排涝泵站,自西向东,流经紫阳、望江、四季青等3个街道,贯穿钱江新城规划范围,是城市重要景观河道,也是行洪主要通道,全长5.32公里。

新塘河地处杭州CBD核心区,周边写字楼林立,新塘河绿道成为人们工作之余休憩的绝佳之地。2021年,上城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基础,实施了新塘河亮化提升工程,提升沿线亮化,方便居民夜间散步出行。同时,适当表现特色景观节点,做到功能性照明与观赏性照明相结合,营造出可远眺、可静思、可闲谈,宜动宜静的休憩氛围,展现“闹中取静,轻松闲适”的特色,仿佛钱塘江畔的夜珍珠,是百姓家门口跨步就可得的美景。附近居民李大伯说:“晚上带着小孙女过来散散步、看看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太舒服了!”

B

“千年古水·桃源春醉”上塘河片区

上塘河片区(上城段) 位于杭州市区东北,紧邻皋亭山,水系全长6.68千米,主要包括上塘河(上城段)、备塘河(上城段)两条河道。

悠悠运河载古道,丰厚的古运河文化底蕴成为上塘河的显著标签。上塘河所在的丁兰街道以孝廉文化著称,对此,上城区结合山水文化,实施了“千诗千石”孝廉文化提升工程。沿上塘河滨河绿道,采用“千诗千石”的形式,使用景石雕刻美化和丰富绿地景观,将景石作多种搭配组合,并选择各种雕刻形式,将颂扬孝道的书法诗文镌刻于景石,实现孝、廉文化的长期传播。同时,推动上塘河智慧绿道改造,重点关联健身市民跑步距离、排名等信息,通过大屏强化互动性,营造“智慧生活”和“休闲娱乐”的氛围。

“走到河边,赏景的同时,人文气息扑面而来!真是特别的享受!”近日,专门慕名来此参观体验的居民纷纷发出感慨。在河边跑步的居民表示,现在通过手机关注程序,跑步距离等信息就会显示在大屏上,很有意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慧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