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老支书的新民宿 开张了
发布时间:2022-01-05 14:34:22

杭州日报报道 2021年最后一天,姜银祥的依近民宿正式开张了。

原本这个大喜的日子是定在更早一些的日子,因为新冠疫情防控的原因而一推再推,最终还是赶在这一年的结尾,完成了期待已久的双喜临门——几个月之前,姜银祥喜得曾孙,一家人四世同堂。

“总算跟上新形势了,我们两个老人今后也能靠民宿多挣几个钱,自己住住也舒服了。”姜银祥为民宿取了一个“依近”的名字,他说,这是取自唐代诗人王之涣“登鹳雀楼”这首诗中,寓意今后的日子能更上一层楼,另外,这个名字还有更深一层的意思,就是下姜村这些年的变化,都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所以,以此来表达他心里时刻怀着深深的感恩之情。

淳安县下姜村是6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姜银祥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担任了10余年村党支部书记,曾亲耳聆听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谆谆教诲,参与并见证了下姜村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蝶变全过程。

2017年10月10日,姜银祥代表全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时,他深情地写道:“村里建起了葡萄园、草莓园、桃园等高效生态设施农业400多亩,‘四季花、三季果’引来了无数游客,不少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开办了民宿、农家乐……每当看到蓝蓝的天、绿绿的山、清清的水,我们就想起了您;每当走在清清爽爽的村道上,我们就想起了您;每当看到一辆辆来自各地的旅游大巴,我们就想起了您。”

10年前,在姜银祥的积极推动下,村里党员带头,办起了两家农家乐。此后,随着下姜红色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下姜村的民宿如雨后春笋涌现,2020年,下姜村旅游经济收入达4626万元,民宿床位639张。如今,年届七旬的姜银祥也加入到了民宿从业者的行列。

“在村里,我是第37家民宿,第38家也马上就要开张了,共有48户农户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民宿行业。”姜银祥感慨地说,从当初的效益农业到4A景区村,再到名副其实的民宿村,下姜村一步步走过来,已经实现了温饱梦和小康梦,现在正朝着产业兴旺的振兴梦而努力。

姜银祥的依近民宿是一幢在老宅基地上新建的3层楼小洋房,总共有4个标间,2个大床房和2个亲子房,装修全都是他自己设计的。为了节省装修成本,他还学会了在网上购物,许多物件都是从网上淘来的,整个民宿从建造到装修,只花费了100多万元。

乔迁开张喜宴上,极少喝酒的姜银祥破例为自己倒了小半杯白酒,他举起酒杯向宾朋祝酒:“希望下姜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