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用建德草莓苗种活孝感致富田 这位杭州媳妇回娘家的路“不一般”
发布时间:2022-01-12 11:40:20

“承蒙厚爱,倍感荣耀,唯有奋斗不负韶华。以初心、敬民意,以努力、敬时光……”近日,建德市杨村桥镇长宁村媳妇邹小霞,在自己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那一天,她回到自己的家乡——第一次参加了孝感市人民代表大会,成为当地农业线上的一名人大代表。回忆这条“回娘家的路”,她说最想感谢的是她的第二故乡——建德杨村桥。

邹小霞出生在湖北孝感,与丈夫因草莓结缘,嫁进了杭州建德的“草莓镇”——杨村桥镇。近些年来,随着建德草莓产业不断发展,邹小霞一家与很多建德“草莓师傅”一样,开始奔赴外地扩大草莓种植规模。而这也让她萌生了“能否回娘家建果园,带动乡邻致富”的想法。

2017年,她与丈夫带着杨村桥镇先进的草莓种植技术和优质草莓秧苗,回到了湖北孝感老家。两口子投资建造了麦草湖生态园,在孝感的土地上开始了草莓种植。但创业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风顺水,2017年底的一场大雪,压垮了她的草莓架,一片草莓园在雪中化为“废墟”。老天爷不赏饭,邹小霞却不气馁,又重新置办了钢架草莓棚,一切从头开始。

努力创业的同时,她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带动父老乡亲一起富。她先后带动了周边10多个种植户,种植起100多亩草莓,解决农村劳动力50余人就业。在她的抖音平台上经常可以看到,邹小霞带着她的“莓娘”朋友们,在田里奔走劳作,笑容满面。同时,她还联合当地农广校举办免费的草莓技术培训班,免费发放草莓种植科技资料、病虫害彩色识别图谱等。对于一些有意愿自己发展种植但缺技术、缺销路的乡邻,邹小霞都会尽全力支持,手把手教。

2020年,邹小霞新流转了350亩地,注册成立了公司,结合当地的特色,打造出一条集科研、休闲、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茶莓之旅”精品旅游线路,将基地打造成为当地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当年,她的公司经营性收入达到了1230万元。

当五年前的美好愿望照进现实,邹小霞直说:“这要感谢杭州建德这个家,对我们这些在外打拼的莓农的全力支持,让我们在创业路上一直充满信心!”2021年5月草莓下市后,邹小霞与丈夫一同回到建德杨村桥,参加建德每年都会举办的“草莓大学堂”培训,继续给自己“充电”,再把建德与时俱进的草莓技术和理念,带回娘家。

用建德的草莓苗,种活孝感的致富田。邹小霞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月华 建德微融圈 夏云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