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保畅通、保安全、保民生 “抗雪防冻” 杭州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30 10:20:15

杭州日报讯 近几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始降雪,杭州也在其中。

连日来,杭州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气象情况,积极行动做好雨雪冰冻的防御和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出行平稳、安全、有序。

以最快速度清雨雪排隐患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正值春运高峰,杭州东站枢纽是重点保障区域,上城区城管局环卫条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迎战雨雪冰冻——

通过前期部署,机械作业区、人工清扫区分别按两种作业法开展:智能机械快速作业法——采用“积雪终结者”凯斯除雪车在车辆必经之处的回旋道进行不间断除雪,有效快速清除路面积雪;人行通道人工清扫法——由于积雪未达到一定厚度,手推式除雪车还不能进行除雪作业,监管工人用扫把、除雪铲快速清扫道路短时积雪,和时间赛跑,抢在天亮前确保道路无积雪、无结冰。早7点,辖区路面恢复正常通行。“环卫工人们还不能休息,因为有积水要处置,我们力争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排查各路段隐患,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上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1月28日17时30分,市城管局要求全系统做好“连续作战”准备,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当天,主城区城管系统迅速集结应急队伍30支,值班值守人员到岗、到位,储备各类专业清雪、除冰车辆设备200台,储备麻袋、草包23余万只,人工推雪板6000余块,铁锹、扫把1万余把,人员、物资、机械设备分配到点。“这次降雪,积雪点主要集中在人行道、城市天桥地道桥面、扶梯与台阶处。市政、环卫养护人员紧急出动,清除积雪点427处、放置草包麻袋15070个、巡查高架38座次、清扫道路916条段。”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的雨雪天气中,杭州城管人会一直在岗。

连日雨雪给杭城市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尤其是山区的百姓。临安区岛石、龙岗、太湖源等地区受降雪影响,部分通行道路出行积雪,交通运输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党员干部分组投入一线,根据积雪情况就近调用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及时开展路面除雪等处置,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自28日以来,临安交通运输部门连续在抗雪防冻一线奋战30余小时,机械除雪、撒盐融冰、协助车辆脱困,全力保障公路安全通行。截至发稿前,已累计出动人员1015人次、巡查车198辆次、铲雪车47辆次、撒盐车43辆次,消耗融雪剂51吨,设置警示标牌97块,为百姓出行保驾护航。

铺草包、拍树枝、扫路面

让风雪中的景区更安全

“我们按照抗雪防冻应急预案,立即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及路面巡查,重点关注梅灵南路小牙坞、翁家山、龙井山上段等易结冰点区域,发现路面冰冻和积雪情况立即上报,确保第一时间落实应急处置。”截至昨天20:00,景区城管中心应急队伍共有200余人参与到抗雪防冻工作中,配备高压冲洗车7辆、山猫专业扫雪车5台、加装斜角清扫器的车辆6辆、手推式除雪机7台、草包2.1万只、麻袋6200只、扫帚500把、铁锹600把、洋镐100把、人工推雪铲400把。

景区路旁倒伏的树木和树梢的积雪,存在安全隐患。冒着雨雪,景区相关部门及时清除断枝,在各个公园铺设草包,在断桥、花港、苏堤、柳浪闻莺等公园景点木栈道、游步道、临水区域增设“小心地滑”警示牌,拉设警戒线,一步步清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和行人的安全。各个村社更是抗雪防疫两手抓,为了确保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居民生活出行得到保障,昨早,西湖街道栖霞岭社区、杨梅岭村、翁家山村、三台山社区、净寺社区等出现积雪的村、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志愿者,积极投入到抗雪防冻行动中,清扫道路、拍打树枝、帮经营户收起压倒的遮阳伞。“帮忙采购生活物资、就医买药、清扫路面积雪……什么事儿都没落下!”“谢谢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你们辛苦了!”居民们在微信群里纷纷点赞。

妻子奋战在抗疫“前方”

他守好电力保障“后方”

“今天我值班,女儿在爷爷奶奶那里很听话。下雪子了,风也很大,又是在户外的棚子里,要注意保暖!”1月28日一早,在巡视完220千伏育苗变电抗器后,郑树松给在滨江区防疫一线的妻子发了条微信,便出发前去户外保电变电站参与特巡工作。

郑树松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的专职人员。春节期间供电保障任务繁重,今年春节正值北京冬奥会保电关键阶段,加上杭州突发疫情、抗击雨雪冰冻“双重压力”,从1月25日起至今,作业计划管控、现场安全管理、变电站特巡、红外测温、充油充气设备压力巡查、设备箱体开箱检查、变电站周边环境监视、消防安全管控和疫情管控等等,都要亲力亲为,确保“疫情+冰冻+春节”特殊时期的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每天落实公司抗击雨雪冰冻天气的工作要求、编制防御雨雪冰冻安全预案和措施,还要去现场逐一落实,回家时总是深夜。郑树松的爱人潘磊是浙江省中医院的医生,疫情暴发初期,她主动请缨支援滨江。

“我俩都是做了本职工作而已,比我们辛苦的人多着呢!不过她在抗疫前线,我更要为她守好大后方,无论是我们的‘小家’的后方,还是电力保障的‘后方’。”郑树松腼腆地告诉记者。

延伸阅读

杭州本次降雪以湿雪为主 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

截至昨晚20时,杭州全市降雪以湿雪为主,积雪较大的有临安龙岗镇天池(海拔1022米)27厘米、太湖源镇白沙村(海拔736米)23厘米、清凉峰镇15厘米、临安城区(基准站)5厘米、富阳安顶山7厘米、临平城区(基准站)3厘米,主城区最大西湖区外桐坞3厘米。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上午起全市自北而南雨雪止转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1℃,山区-2℃—-4℃,山区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春节假期(1月31日—2月6日)我市晴雨相间,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2月1日—3日有雨(雪)、6日后期有降雨,其余时间以多云为主;初三前我市多雨雪冰冻天气。

持续低温雨雪,市九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范玲珑提醒市民:“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更易受寒冷天气影响,要特别予以关注。譬如老人血管弹性差,气温急剧变化,会出现血压波动引发中风。一旦身体不适,要立即去医院就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毛雨佳 俞倩 杨怡微 柴悦颖 通讯员 童琳颖 周雅仙 林楠 姜倩宜 张雯雯 林昊   编辑:高婷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