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无违建县(市、区)”数全省第一 实现“基本无违建市”目标
发布时间:2021-01-14 08:15:00

建德市 创新边角土地利用推广至全省

面对“无违建”创建这块“硬骨头”,建德市在全面排查梳理的基础上,定下“六重点、六先拆”目标,先后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违建切入,聚焦重难点问题进行攻坚,强化企业违建整治,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层层推进,逐一击破。

截至目前,建德市累计拆违面积821.27万平方米,“三改”面积478万平方米;清理非法“一户多宅”7958户,面积192.62万平方米,整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点位2.4万余处。

“无违建”创建,创出了美丽城乡新画卷,也创出了产业发展新空间。

通过拆保结合,盘活闲置资源,建德市有效破解了民宿发展用地问题;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流转,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了新活力;拆后土地也为重大项目引进提供了保障,恒大温泉小镇、严州古城文旅融合、亿联高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20亿元以上项目相继签约落户,成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建德通过打好“拆、整、治、管”组合拳,让“无违建”创建成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建德市拆后利用土地中,通过复耕复绿的占比达65%以上;还创新拆后边角土地利用,因地制宜打造了30余处高速桥下空间利用点位,在以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的“三不管”区域建起了现代化足球场、网球场、篮球场等公共设施,让百姓从拆违工作中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这一做法也在杭州和全省得到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