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下城 “刀客”钱师傅为“文明”代言
发布时间:2021-01-21 08:35:00

昨天上午,志愿者钱飞来到新成立的位于下城区长庆街道横燕子6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十余位高龄老人免费修脚。当日,来自长庆街道六个社区的30余名志愿者也早早赶到这里,为辖区老年人和居民群众免费提供了志愿服务,

十几位80多岁的老人在温暖的房间里“一字排开”,他们的脚先在木桶盆里泡着,钱飞则挨个为他们修剪。

都是老人,脚趾甲都长了,大多数人还有灰趾甲、脚气、脚皮老厚等问题,钱飞把老人的脚放到怀里,精心、专业地修理着。“这位师傅修得真好,很耐心,以前都是我女儿来给我修的,真是太幸福了。”86岁的莫奶奶开心极了。

钱师傅今年40岁,老家江苏扬州,钱师傅的“刀技”也是祖传的。来杭20年,钱师傅不仅在杭州开了自己的修脚店,还在九堡买了房。他的修脚店就开在长庆街上,名叫“扬州脚艺”。但是无论怎样,钱师傅一直没有中断过志愿为老人修脚的事,8年来,他已经为近3万名老人义务修脚。“每个人都要老的,用我擅长的手艺服务老人是我的福气。”钱师傅说。

文明实践所里修脚、理发等志愿服务“温暖如春”,实践所外的横燕弄里,领腊八粥的队伍已经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

长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占地600余平方米,主要分为初心客厅、日间照料中心、初心书房、初心艺馆、健康球馆、初心讲堂等区域,旨在打造集初心教育、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志愿服务、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长庆街道文明实践“根据地”。 “今后这样的服务至少每月一次,我们想将实践所打造成为‘居民有需求、活动有载体、平台有资源’的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文明帮扶、志愿服务成为每位长庆人的生活时尚。”长庆街道宣统委员郦娜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许卓恒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