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暖心!“阳光老年助餐车”开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21-01-22 08:55:00

寒风里,一顿新鲜热乎、营养实惠的午餐,是会让很多老年人从心里感到丝丝温暖的。昨天,一辆“阳光老年助餐车”开进了上城区南星街道民安苑小区的中心广场,老人们一个个笑逐颜开。

“年纪轻的都用手机网上点餐,我们老年人用不来。街道虽然开了老年食堂和助餐点,但最近的一个点离我家还隔着小区和大马路呢。”家住民安苑小区的祝大伯和老伴已经80多岁,每天买菜做饭没有那么大的精力。他们就盼着,哪天助餐点可以开到小区里面,有的吃也有的选。

民安苑是个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小区,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人,占常住人口30%以上。南星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吴佳容说,“街道在馒头山社区设有一个老年食堂,美政桥、水澄桥社区分别有两家助餐点。不过对部分居民来说,去助餐点的距离还是有点遥远。”

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街道引入了第三方社会组织——上城区润万家社区服务中心,试点“阳光老年助餐车”项目,让老人们不出社区、家门口就能品尝到物美价廉的菜肴。

助餐车不大的橱柜空间里,摆放着十余道菜肴,荤菜、素菜、蒸菜一应俱全。昨天不到11点,就有许多老人排队领餐了。祝大伯买了三个菜,两荤一素,花了不到30元,“现在好了,不用自己动手,这辆车就能给我们送上热乎饭。”他高兴地说。

据悉,“阳光老年助餐车”的菜品由中央厨房加工、在餐车内加热。试营业阶段所有居民享受七折优惠。正式营业之后,针对老年人推出分年龄段打折优惠,60岁以上老人可以打8折,80岁以上打7折,每周一到周六中午时段均可就餐。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阳光老年助餐车开辟“一米线”“即消毒”等举措,密切关注助餐员的身体情况,开展助餐车的每日消毒工作;增设助餐车前的一米线标识,引导居民按照一米安全距离排队;严格控制菜品的油盐量,确保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步,南星街道将考虑进一步推广“阳光老年助餐车”。同时,考虑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杜钰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