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残疾志愿者段壮芹:做正能量的辐射源
发布时间:2021-01-20 08:50:00

余杭晨报讯 42岁的塘栖人段壮芹在6年前的一次车祸中落下了腿部残疾,乐观的她从病痛中振作起来,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先后当起心理辅导员、校车跟车员,用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人。

昨天早上6时45分,段壮芹准时出现在塘栖莲花社区的校车等候点,护送学生前往7公里外的超山中心小学,因为位置偏远,学校开通了两趟校车。颠簸的车上,腿脚不便的段壮芹一直站立着,但没叫过一声苦。“刚开始我只能外出半个小时,慢慢锻炼到40分钟、50分钟,到现在早上6点45分出发、8点回来,我也忍得住。”段壮芹说。

2015年7月,段壮芹在上班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经历抢救和四次大手术后,她被认定为肢体四级残疾,无法继续工作。回忆起那段日子,段壮芹有很多感慨:“当时我只能推着助行车走上五六十米,心里很难受,就窝在家里不出门。”

在家待了两年后,段壮琴决定振作起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她,来到镇里的“解铃服务站”和“残疾人之家”,定期为30多位残疾人提供免费心理辅导。“残疾人之家”的工疗员冯某告诉记者:“我情绪有时候不太稳定,段老师就会注意到,会跟我们讲怎样调整情绪。”

段壮芹曾先后获得余杭区首届“最美残疾人志愿者”、塘栖镇“十佳最美志愿者”等荣誉。“这让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虽然我身体残疾,但心不残疾。我之前也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想把这些正能量辐射出去。”段壮芹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常艳荣 金于城 见习记者 胡朝宏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