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志愿者张程鹏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余杭捐献数已达50例 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21-01-26 09:00:00

余杭晨报讯 昨日上午,在杭州某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张程鹏从容地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液从他的一个手臂缓缓流出,通过一台血液细胞分离机,逐渐“汇聚”成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他的血液成分又通过另一个手臂输回体内。经过4小时的采集,张程鹏采集了23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合悬液。就此,张程鹏成为我区第5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50例捐献数,是全省第一,属全国前列,更意味着余杭的温情与文明。

“无私奉献,让我们看到黎明的曙光,是你给了我的孩子重生的机会,你让我们的家庭看到了明天的希望……”张程鹏的母亲在床边给儿子读着患者送来的感谢信,她激动地说:“儿子,捐献这件事情你做得很对,也非常值得且有意义。”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举国哀痛。当时,张程鹏刚刚参加工作,听闻这样的噩耗,他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在灾情中受伤的人。于是,他主动来到杭州血液中心献了血。此后每年他都会去献血。在献血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向他普及了造血干细胞知识,他了解后于2017年留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张程鹏有这样的善举也受到了父亲不小的影响。“我爸爸非常热心,他看见路上有杂物堆起影响通行,即便是自己通过了也要把杂物挪走。”

十年不间断地献爱心,张程鹏相信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件事是“我必然会做的”。去年8月,他接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时,他当即表示同意捐献。

然而,作为一名老师,张程鹏的日常工作十分繁忙,这导致他的生活作息不是很规律。经体检,当他被告知多项指标偏高后,张程鹏就开始严格要求自己,调整好作息,并坚持夜跑锻炼。

今年32岁的张程鹏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得知救助的也是个未成年的孩子,他更希望这袋“生命种子”能快些输入到患者体内。“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家庭,是值得的,也祝福对方身体能够尽快恢复,回到学校。”记者采访时,张程鹏字里行间都体现着激动与迫切。“与他们面临的处境相比,我们所做的不值一提。愿以我扎针之痛,换他一生平安。”

新闻链接

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于2008年启动,通过前期宣传,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并留下造血干细胞悬液。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全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入库数达到4700余人,累计实现捐献50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二次捐献1例,造干入库人数和捐献数均以“余杭速度”领先全省。

为更好地宣传该项工作,区红十字会做好结合文章,成立余杭区“生命爱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讲团、志愿者工作室,组建足球队,建设“造血干细胞捐献主题文化公园”等,形式多样打造“余杭风格”。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见习记者 陈佳青 通讯员 沈小丽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