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一小区被评为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
发布时间:2021-01-22 09:20:00

萧山日报讯 日前,浙江省2020年度节水标杆单位名单公布,东方一号小区荣获“浙江省2020年度节水标杆小区”称号,这是我区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单位。

该小区为何会被评为浙江省节水标杆小区?在东方一号小区内,建设有超2000平方米的大型雨水收集景观池,集雨水灌溉与美化环境于一体。景观池采用雨水收集系统,活用雨水。小区内绿植灌溉喷头均采用地插全圆旋转微喷头,微喷灌溉范围较常规喷头范围更广,用水更少,人工更省。除了硬件设施,小区也在软环境上下功夫。使用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送五水共治、节约用水小常识等知识给小区业主居民群,不断增强居民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已开展6年,截至目前,共创建成功62家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在这些小区中,节水创建亮点不断推陈出新:有的利用屋顶收集桶收集雨水用于冲洗公厕、垃圾桶,浇灌绿化;有的在绿化带内安装智能滴灌系统,进行智能非常规水滴灌绿化,保证绿植的最低用水需求,节约大量宝贵水资源;有的将小区非常规水收集与防汛排涝有机结合,晴天收集雨水、空调冷凝水通过泵站打到高处储存于200立方米的密闭储蓄池中用于景观、绿化的浇灌,雨天通过泵站排涝,确保不淹。

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工作中,节约用水应放在突出位置。创建浙江省节水型居民小区要求很严苛: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居民生活用水户表率达到100%,居民用水器具漏水率≤2%,人均月用水量≤4.8立方米等。要达到这个目标可不容易,硬件改造是第一关。凡是积极性较高、节约用水措施和条件较好并有节水亮点、居民节水意识较强,且入住率在70%以上的萧山区域内的居民小区,均可参加创建省级节水型小区活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沈潇晶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