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83岁赵奶奶掉进河里 不会游泳的母女俩用一根竹竿把人救了起来
发布时间:2021-04-16 09:34:22

都市快报讯 3月29日中午,萧山瓜沥东方村陆家湾河边,83岁赵奶奶洗衣服时,不小心掉入河中。

这时,村民庞露平和妈妈庞玉珍刚好在附近,隐约听到赵奶奶呼救声,此时,赵奶奶已经在河中间,头仰着,双手不停拍打水面。

但庞露平母女俩都不会游泳,情急之下,庞露平找到一根竹竿,母女两人合力将赵奶奶救了上来。

庞露平今年35岁,住在萧山东方村。3月29日中午12点多,庞女士和妈妈都在家,庞女士妈妈临时接了个活,去纺织厂做检验。

本来,庞女士妈妈已经骑着电动车出了门,但忘拿检验用的钳子、剪刀,于是折返回家,“刚好我也想出门,就叫我妈在门口等我下。”

这时,庞女士妈妈隐约听到“救救”的呼喊声,她仔细听了下,是萧山当地方言,于是在四周找来找去,发现家门口10多米远的河里,有人掉了下去。

庞女士家门口的河叫陆家湾,每年夏天,庞女士爸爸都会下河摸螺蛳,河水约3米深,10多米宽。“我妈妈当时也紧张,叫我赶紧出来,我看到有个老奶奶在河里,头仰着,两只手不停拍水。”

当庞女士和妈妈跑到河边时,她突然想起自己和妈妈都不会游泳,跳下去不但没办法救奶奶,还可能有危险。

而此时,庞女士发现,河边附近没有人。“我看附近有没有人时,眼睛扫到了我家院子,里面有根七八米长的竹竿,我叫妈妈赶紧去拿。”

庞女士说,当时奶奶不停用手拍打水面,应该是刚掉下去不久,还有力气,如果能抓住竹竿,应该能救上来。

庞女士妈妈仔细一看,掉进河里的就是隔壁邻居赵奶奶。

“当时赵奶奶离河边有四五米远,还好竹竿够长,我们拼命喊她‘要抓住、要抓住’,她没回应,但肯定听到我们声音了,她抓牢了竹竿,我们就把她拉到河边了,估计也有一两分钟。”庞女士说。

赵奶奶救上来后,庞女士担心她被水呛到,不停拍她后背,好在赵奶奶坐在台阶上休息后缓过来了,庞女士赶紧去叫赵奶奶家人。

此时,赵奶奶大儿子俞大伯刚吃完饭,因为当天比较热,他还光着膀子靠在椅子上,一听庞女士大喊“你妈掉进河里了”,俞大伯“噌”的一声站起来,衣服都来不及穿,穿着棉拖鞋,跟着庞女士跑到河边。

“我到河边一看,妈妈已经能说话了,说自己到河边台阶上洗袜子、衣服,台阶上有青苔,很滑,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俞大伯说。

第二天晚上,赵奶奶五个子女全都来到庞女士家。

“我们带了两箱水果,葡萄和樱桃,然后我跟姐姐、弟弟凑了个红包,想向她们母女表示感谢,她们红包没收,水果收下了。”俞大伯说。

庞女士说,奶奶人救上来了,大家都很开心,我们水果是很乐意吃的,但红包不能拿,都是邻居。

俞大伯和庞女士妈妈年龄相仿,都是同一个村的,不过相隔比较远,20多年前,俞大伯家新房建在庞女士妈妈家隔壁。

俞大伯说,东方村很大,2000多户,现在条件好,家家不仅盖了房,还有围墙院子,这反倒把邻居们隔开了。

“我跟庞大姐差9岁,其实接触也不多,小时候会串串门,但老一辈人都走了,大家又有了家庭,加上围墙隔开,就很少联系了,偶尔碰面,打个招呼。”

俞大伯想来想去,觉得应该再次感谢庞大姐。

后来,他和家人一商量,专门做了锦旗送到村委会,向庞女士和她妈妈表示感谢。“还是隔壁有邻居好啊,当时庞大姐要是不在家,附近又没人,可能妈妈就危险了。”

昨天,听说了庞女士母女的救人事迹后,萧山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施救的母女进行通报表扬。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林慧娜   编辑:郑海云
3月29日中午,萧山瓜沥东方村陆家湾河边,83岁赵奶奶洗衣服时,不小心掉入河中。这时,村民庞露平和妈妈庞玉珍刚好在附近,隐约听到赵奶奶呼救声,此时,赵奶奶已经在河中间,头仰着,双手不停拍打水面。但庞露平母女俩都不会游泳,情急之下,庞露平找到一根竹竿,母女两人合力将赵奶奶救了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