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警方重拳打击西湖景区“野导”“黄鱼车”
发布时间:2021-04-21 07:43:04

每日商报讯 你在旅游时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出租车司机非常热情地分享“购物体验”;导游称能推荐最实惠的产品;买回家包装精美的“本地特产”竟然是价值差异悬殊的“外路货”……

昨天下午,杭州警方召开“415”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专案新闻发布会,通报针对西湖景区的“野导”“黄鱼车”等旅游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打击整治成效。

被“野导”忽悠高价买的新茶

竟然是外地茶叶冒充的

3月,正值杭州新茶采摘上市时节,外地游客陈先生带着家人到西湖景区游玩,眼前碧绿的茶田、蜿蜒的村道景如画。

不知哪儿来的导游热情地介绍起自己的购茶经验:“现在市面上很多新茶都是假的,想买正宗新茶,我可以带你去村里的茶农直销点……”经过一番忽悠,陈先生被带到景区某村一家茶叶销售店铺,花费数千元购买了包装精美的品牌新茶。

事实上,这家店铺所销售的茶叶绝大部分是从外地以低价购入成品茶叶,使用假冒品牌茶叶盒包材包装,转眼变成“正宗茶农”直销的品牌新茶进行违法销售。而这些用标准“话术”、心理暗示等方式招徕生意的“野导”“黄鱼车”则能分得高额回扣。

景区当地村民反映:“他们收回扣、拦车拉客、投诉不断,还把新茶价格推得很高,最忙的时候,一天带游客进村的‘黄鱼车’有100多辆次,造成道路拥堵,害得我们下山买菜都成了问题。”“有些出租车司机还会堵在雷峰塔、灵隐寺等景区的停车场,不停兜揽游客去指定的商店购物。”

这些“野导”“黄鱼车”极大侵害了当地居民和消费者的权益,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损害杭州城市的美誉度。

通过“野导”“黄鱼车”招揽生意

这一违法犯罪团伙栽了

针对这些现象,杭州警方与多个部门配合,对“野导”“黄鱼车”等旅游行业乱象进行“全链条”打击整治。

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一个以外省籍人员为主的违法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以“老乡带老乡”的形式逐渐发展壮大。他们见杭州新茶利益诱人,为掩人耳目在景区开设店铺,以这些“茶叶店”为平台,低价购入外地成品茶(以杭州周边城市等地为主),再以换包装的形式冒充西湖景区本地新茶,通过“野导”“黄鱼车”招揽顾客,诱导游客高价购买。每成功一单,“黄鱼车”司机、“野导”都能得到50%以上的高额回扣。

4月15日,杭州警方对该团伙进行收网,首批收网共抓获店铺老板、股东、“野导”和“黄鱼车”司机等涉案人员40余名。目前,1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家涉案店铺被关停,查扣“黄鱼车”10辆、扣押涉案物品一大批。

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警方将深度打击侵犯景区特色产品品牌等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造“无黄鱼车”“无黄牛”“无野导”的“三无”景区,优化旅游市场秩序。

警方提醒:杭州五一长假旅游高峰即将来临,如果游客们想在杭州进行一日游等短途旅行,请找国旅、中旅、中青旅等正规旅行社,也可提前拨打涉旅咨询电话96123。千万不要贪图便宜,不要轻信与你搭讪提供旅游服务相关人员。万一发生纠纷可以拨打96123咨询,发生紧急情况拨打110求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黄邹琳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