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千岛湖鸠坑茶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
发布时间:2021-04-21 07:54:40

日前在杭举办的“鸠坑种·母亲茶”千岛湖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上,千岛湖鸠坑茶正式启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这也是继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之后,我市第二个有望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传统农业系统。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并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以及较强的示范带动能力。

千岛湖鸠坑茶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鸠坑种也是全国唯一用乡镇地名命名的国家级十大茶树良种之一,先后被日本、几内亚等10多个国家引种,是我国茶种推广的典型代表,在茶叶种质资源领域有独特的价值,被称“遍布世界的原种茶”。

同时,鸠坑乡是我省首个以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小镇,目前共有茶园近万亩。经过长期的茶叶生产实践,千岛湖鸠坑茶摸索出一套“小块茶园、茶中有林、林中有茶”的茶园栽培模式,能够充分发挥鸠坑种品种优势和茶叶原生态品质特征的栽培技术,形成了独特成熟加工工艺流程,“绿茶制作技艺(鸠坑毛尖茶制作技艺)”被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二批保护名录和杭州市历史经典产业第一批目录。

“千岛湖鸠坑茶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不仅能提高千岛湖鸠坑茶的知名度,对淳安今后茶叶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也有利于乡村文化的建设和茶农增收致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一级调研员方桥坤介绍说,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由农业农村部认定,每两年申报一次,目前已公布了五批,共计118个项目入选,其中,我省占到了12个,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按照千岛湖鸠坑茶的文化底蕴、产业发展和品种优势,非常有希望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鸠坑乡党委书记张盛剿也表示,要借助千岛湖鸠坑茶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契机,进一步做深茶文化、做大茶产业、做强茶经济,走出一条“以一片鸠茶小叶富鸠坑一方百姓”的助农增收致富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倪明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