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警方通报西湖景区旅游行业乱象专项打击整治成效
发布时间:2021-04-21 07:55:47

路边揽客的司机热情地分享杭州“购物体验”,引导游客走进有着正规门面和指示牌的商店,结果,游客花高价买来的所谓“龙井茶”居然是“赝品”。前一段时间,西湖景区出现的一些乱象惹得来杭游客抱怨不已,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时下的杭州已进入春季旅游黄金期,加上五一假期临近,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这样的乱象必须出重拳予以打击。

昨天下午,杭州警方召开“4·15”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专案新闻发布会,通报针对西湖景区“野导”“黄鱼车”等旅游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打击整治的成效。同时,杭州警方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发出提醒,请来杭游客提高防范意识,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正规”的“黑店”卖着外地的“龙井茶”

3月下旬,陈先生一家兴冲冲地来到杭州旅游。由于是头一回来杭州,一家人刚在酒店放下行李,便直奔西湖景区。

清明节前,正是采茶忙的时候,翠绿的茶山,手法娴熟的采茶工,都让陈先生一家觉得新鲜。游玩途中,他们遇到了一个自称“导游”的人。“导游”十分热情,一边陪玩,一边向陈先生一家介绍买龙井新茶的“避坑指南”。“市面上很多新茶都是假的,杭州本地人都是去村里的直销店买的,那里才有真货……”“导游”的话听着句句在理。最后,陈先生一家跟着“导游”来到景区某村的一家茶叶门店,花费几千元,购买了包装精美的“品牌新茶”。

陈先生起初并不知道,他花大价钱买来的茶叶,根本不是正宗西湖龙井,而是从外地低价收来的成品茶,成本价仅为售价的十分之一,是不折不扣的冒牌货。等陈先生发现自己上当受骗,那名“导游”早已不见踪影。无奈之下,陈先生只好报警求助。

陈先生遭遇的套路,不少游客也都中过招。不法商家从外地以低价购入成品茶叶,用仿冒的品牌茶叶盒重新包装,再以“正宗茶农”身份进行违法销售。类似的不法行径,不仅令游客蒙受损失,也让景区的村民叫苦不迭。一些“黄鱼车”司机在雷峰塔、灵隐寺等热门景区的停车场揽客,带着游客去指定的商家购物,不仅拦车拉客、收受回扣,还扰乱了正宗龙井新茶的价格体系。扰乱旅游行业正常秩序的同时,这些人还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困扰,他们“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能开着“黄鱼车”拉客进村上百趟,造成村道拥堵,村民进出村子买菜都成了问题。

“老乡带老乡”,不法团伙数月获利上千万元

针对上述乱象,杭州警方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市局治安支队(旅游警察支队)会同景区、西湖公安分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项攻坚队,市局多警种合成作战,并与市文广旅游、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紧密配合,对“野导”“黄鱼车”等旅游行业乱象进行“全链条”打击整治。很快,一个隐藏在乱象背后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为什么很多游客都会相信那些‘野导’和‘黄鱼车’?我们调查时发现,很多不法分子把这两种身份合二为一,既开车带着游客到处转,也会做一些基本导游,游客因此觉得他们是懂行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龚英强说,“但是,他们最终目的肯定是销售假冒茶叶。”

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涉事的几家店铺都位于龙井路一带,店铺周边就是茶山,这样的地理环境极具欺骗性,不明就里的游客很容易凭第一印象认为这些店铺里卖的都是正宗龙井新茶。

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警方确认,这是一个以外省籍人员为主的违法犯罪团伙。该团伙以“老乡带老乡”的形式逐渐发展壮大,他们为掩人耳目,在景区开设店铺,通过“野导”“黄鱼车”招揽顾客,诱导游客高价购买假冒茶叶,牟取暴利,形成一条“宰客闭环”。其中,“黄鱼车”司机、“野导”等能拿到50%以上的高额回扣。短短几个月,该团伙已非法获利一千余万元。

4月15日,杭州警方组织全市300余名精干警力,对该团伙店铺实施“围剿式”收网,对“野导”“黄鱼车”实施“点穴式”抓捕,目标对象全部到案,首批收网共抓获涉案人员40余名(包括店铺老板、股东、“野导”、“黄鱼车”司机等)。目前,13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家涉案店铺被关停,查扣“黄鱼车”10辆,并扣押了一大批涉案物品,实现了“人员处理、商店关停、资金追缴”。

正版“避坑指南”仅6个字:非正规,不要信

昨天的发布会上,杭州警方还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旅游高峰发布了相关提醒。

杭州警方根据案件分析,不法团伙通常会在一些快捷酒店、车站、景点的门口以及提供杭州特产购买的一日游项目中寻找下手目标。“如果游客在这些场合遇到主动过来兜售茶叶或者推销特产的,我们建议不予理睬。”民警说,“毕竟,正宗的西湖龙井根本不愁销路。”

如果来杭游客确需一日游等短途旅行,杭州警方建议,务必找正规的旅行社,相关信息可拨打涉旅咨询电话96123咨询,切莫贪图便宜而轻信主动搭讪提供所谓“旅游服务”的人员。如在旅游途中发生纠纷,也可拨打96123反映,遇紧急情况可直接拨打110求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傅宏波 黄邹琳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