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启动 多管齐下治旅游市场“顽疾”
发布时间:2021-04-27 09:35:17

突破地理、交通局限的旅游活动,是文明交流的载体;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映射着城市形象。昨日,杭州召开旅游专班第三次工作会议,重点部署“迎亚运·展风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从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提升、旅游景区服务品质、旅游住宿服务品质、旅行社服务品质等四个维度着手,开展“体检式”暗访检查、乱象问题专项整治,优化旅游体验,提升城市形象。

“四管齐下”,提升旅游服务质量

沉寂了许久的旅游市场,终于迎来真正的春暖花开。

经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我市旅游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全市接待中外游客173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20年同比增长125.5%,旅游总收入为230.9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20年同比增长129.7%。

旅游行业复苏的同时,市场也呼唤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根据“迎亚运·展风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杭州市旅游专班将以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为节点,协同专班各成员单位、行业协会及市场主体多个层面共同发力,组织实施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推进行业系统治理,加快补齐旅游管理服务中的短板与不足。

一方面,杭州将依托丰富产品供给,围绕打造精品项目、精品线路、精品节庆,努力推出“有时代感、引领潮流”的优质文旅体验产品,推出一批宋韵杭式生活体验基地(点)。

同时,将重点实施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让“体验更精致、设施更精良、景观更精美、服务更精心、运营更精细”的旅游体验,覆盖杭州的旅游景区、美丽乡村、酒店民宿,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场馆。

增设专题小组,对症下药治“顽疾”

预测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杭州客流量将迎来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复苏,游客接待总量或较2019年增长6%,70%为跨省游……对杭州而言,这是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水平的一场大考。

“人间天堂”和“东方休闲之都”的城市美誉,立足于优质的旅游环境。

根据《关于开展重点领域行业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今年4-10月为集中整治阶段,针对旅游领域,将重点整治“野导”“黑车”、出租车诱购,不合理低价游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强迫消费;旅游景区停车违规收费、餐饮住宿欺客宰客等问题。

治顽疾沉疴,要下猛药,更要对症下“药”。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杭州要充分发挥市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分类开展行业乱象的整治行动,做到“一域一方案”、“一事一对策”;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专项整治,强化旅游广告的动态巡查,加大力度查出“不合理低价游”、不按合同约定履行、欺骗强迫游客购物和参加自费项目等。同时,深化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通过《旅游市场黑名单管理办法》,加大对旅游市场失信责任主体的联合惩戒力度。近期,杭州从“野导”“黑车”入手,成功抓获违法犯罪团伙,目前刑拘13人,关停涉案店铺3家,查扣“黑车”10辆,并扣押一批涉案物品。

会上,杭州旅游专班增设旅游质量服务提升(“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专题小组,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全面优化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张建文 徐少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