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区百佳文明示范餐饮单位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1-04-29 07:35:00

萧山日报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助力“你我一起精彩亚运”行动,即日起,由区文明办、区商务局、区市监局、区文旅局联合开展的萧山区百佳文明示范餐饮单位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评选对象为全区提供餐饮服务的宾馆饭店、十桌以上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参评单位须符合“八个到位”,涉及登记管理、公益宣传、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诚信经营、食品安全等八个方面。具体要求包括参评单位必须各项登记手续齐备,且经营时间大于1年;在大厅显著位置张贴有“文明餐桌”公益广告,餐桌和菜单上设置有“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提示语、提示牌;公筷公勺上桌且颜色、长短和自用筷勺有区分;能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提供打包服务,不过度推销菜品、不使用易造成浪费的营销手段;餐厅、后厨要干净整洁、文明有序;餐厨垃圾要单独存放、合理处置;不设置最低消费、不禁止自带酒水;未出现涉及食品安全的公共卫生及群众信访事件等。

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活动既是一次餐饮服务单位的对标对表,也是一次全面的“文明体检”,特别是在使用公筷公勺、杜绝餐饮浪费写入法律法规、“文明餐桌”考核全面纳入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全区上下文明迎亚运的时代背景下,对于培养餐饮服务单位“推行光盘、使用公筷、文明经营”理念意识,守护好市民群众“舌尖上的健康”,争当迎亚运城市示范文明窗口单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评选分为申报推荐、综合评审、媒体公示、表彰授牌四个阶段进行。即日起至5月31日,符合参评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以进行申报参评,详情请关注“文明萧山”微信公众号。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金一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