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疫情在前,家园在后——记省文明家庭郑建娣家庭
发布时间:2021-04-29 07:50:00

“其实天使也会害怕,但当你有困难的时候,天使就会奋不顾身向你飞来。”这是杭州天水街道环北新村社区社工陈捷,在妻子出发武汉前给她写的告别信。

郑建娣是杭州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去年她带领团队远赴武汉支援,冲在“战疫”最前沿;陈捷是一线社工,疫情防控期间他履职尽责,守在保护家园的最后方。疫情在前,夫妻二人双双选择了家园在后,父母则在家里照顾小孩,一家人“各司其职”,在各自的战场用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主动请战 增援武汉抗疫一线

去年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一个万家团圆的日子。晚上10点,郑建娣正在哄5岁的儿子入睡,手机忽然振动——院党委通过微信群征集志愿者赴武汉驰援。

“报名参加!”没有犹豫,郑建娣第一时间在群里打下这几个字。

听到妻子的决定,陈捷第一反应是担心。“但我知道她的性格,决定好了,就一定不会回头。”压住心里的担忧,陈捷给妻子加油打气:“放心去吧,家里的事有我呢,老人和孩子我都会照顾好。”

丈夫的鼓励让郑建娣感到安心。次日,郑建娣就登上了前往武汉的飞机——此次出征,郑建娣担任杭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一队护理总护士长、杭州医疗一队护理联络人,带领100名护士组成的护理团队,定向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

那天,陈捷特地请了半小时假,送郑建娣去机场。看着妻子渐远的背影,他忍不住在车里掉了几滴眼泪。回家后,他告诉儿子:“妈妈是去了一个非常需要她的地方,我们要支持她。”

2月9日,到达武汉的第一天,还没来得及向家人报个平安,郑建娣就投入了工作——经过短暂的培训和工作会议,当晚她和自己的护理团队收治了47位病人,一直工作到凌晨。

在隔离病房内高强度工作,没法使用手机,直到郑建娣到武汉的第三天,她才和丈夫通了一次两分钟的电话。“电话里,她首先讲的是工作情况,还没来得及好好说几句,她就匆匆挂断去工作了。”陈捷回忆说。

郑建娣一共在武汉奋战了52天,如今她仍不时会回想起武汉的点点滴滴,每当想起武汉人民的热情、坚强与隐忍,与队友们生死与共的感情,都会感动不已。“这是我人生中非常正确的一个决定,也是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前段时间,她还收到从武汉寄来的大米,“很温暖,在那认识的朋友,到了春天都邀请我去看樱花。现在只要提起武汉,我就感觉很亲近。”

筑牢防线 当好居民的贴心人

郑建娣的丈夫陈捷是退役军人,也是一线社工。在得知疫情的消息后,他也第一时间申请到最艰苦的岗位工作。

社区防控千头万绪,哪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小区楼幢间,陈捷带领志愿者和保安人员向小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最新政策;小区单元门口,他反复留意关注着春节外出回来的常住户和出租户居民;楼道间,他无数次爬着楼梯敲开一扇扇门,向居民一遍遍重复着“三问三告知”;路口岗亭处,他多次在深夜,冒着风雨值守,量体温、查验身份证,做好一次次排查工作。在做好网格工作的同时,他还承担起全社区24户居家隔离人员的管控工作。

陈捷说,虽然他当过兵,但还没上过真正的战场。“不过这次,疫情当前,我们都是一名战士,不讲条件,没有退路,唯有坚守才能胜利。”

陈捷的父母虽然年纪大了,但为了支持陈捷夫妻俩抗疫工作,他们包揽了所有家务,还要照顾孙子,没有一句怨言。当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两位老人,询问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社区帮助的时候,二老总是连声道谢说:“谢谢组织的关心,我们会照顾好小孙子,让小夫妻俩安心工作!”

最让陈捷欣慰的是,年幼的儿子好像也突然懂事了起来。“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去‘打’病毒,感到非常自豪,在家里也很听话,进步很大。”在他们看来,小家庭有浓浓的爱,再把这种爱延伸到周围的同事、朋友及陌生人身上,这就是文明家庭的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郑建娣家庭在“战疫”一线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有着让人感动的执着精神和奉献情怀,也生动诠释了国家灾难面前,平凡小家庭的勇敢与担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