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今年杭州计划创建40条市级美丽河道
发布时间:2021-04-29 08:05:00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昨天上午开幕的浙江省“江河绽碧·廊榭寻梦”水文化论坛上获悉,今年杭州计划创建40条市级美丽河道。

2018年以来,杭州成功创建12片水系省级美丽河湖,涉及城市河道55条,总长约126公里;创建市级美丽河道110条273公里(涵盖以上省级美丽河湖)。今年杭州计划再创建市级美丽河道40条,省级幸福河湖6个片区(其中涉及城市河道32条),原则上今年10月底前完成验收。最关键的是,美丽河道创建迭代升级,变成可以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城市文化打卡点。

市城管局水设施河道中心主任蔡国强介绍说,今年的美丽河道创建,水质还是核心,他们将河道水质提升和管网治理结合在一起,并考虑恢复水下生物的多样性。“数字赋能会在今年的河道治理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建成投运‘杭州城市大脑城管系统智慧河道’应用平台已优化行业工作流程,完善多维度的动态数据,依托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手段,有效助力提升城市河道精细化管理水平。”

“另外,河道提升工程还会注重历史文化的结合,让更多市民了解当地的文化。同时,还河于民,形成‘水系成网、绿道成环’的格局,让城市河道成为百姓休闲的好去处。”蔡国强透露,今年6月,杭州将率先在省市级美丽河湖中推出“河道休闲指数”,指数的高低评判标准有三个:河道边休闲安不安全、河道景色好不好看、河道周边好不好玩。“今年将重点打造上塘河和余杭塘河。其中上塘河是世界遗产大运河的一部分,提升改造会结合上塘古运河历史保护传承,以及夜游休闲项目的打造。预计,今年7月之前会亮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周晓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