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罗婆路社区:“文明生活信用档案”助推社区治理
发布时间:2021-05-19 07:59:12

萧山日报讯 在新塘街道罗婆路社区右岸澜庭小区,如今宽敞整洁的小区路面,整齐有序的楼道摆设,优美的人居环境,得到小区居民的点赞。这是罗婆路社区以右岸澜庭小区为试点,推行文明生活信用档案运行一年多来,取得的明显成效。

“堆积物少了,环境越来越好了,家更像家了!”右岸澜庭小区居民李师傅说。推行文明生活信用档案以来,小区工作人员通过上门拜访、电话劝导等方式,累计清理224户楼道堆积物,整改率达82%。

通过推行文明生活信用档案,罗婆路社区逐步探索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治理新模式,形成一支由社区牵头,小区物业、业主委员会和居民代表“三驾马车”联动的“1+3”巡查队伍,常态化巡查不文明行为。垃圾不分类、电动车随意停放、私自侵占公共区域等不文明行为,一经发现都会被记入档案。

一份档案记录,更是居民个人信用的体现。为了使档案更具效力,激发居民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罗婆路社区通过“立信、守信、用信”三部曲,建立社区信用红黑榜,一旦被列入黑名单,意味着这些不文明行为信息将会影响到家庭信誉。文明生活信用档案改变了居民的观念,从拍着桌子问“为什么我们家没有上红榜”,到“感谢你们劝导,让我们家成为文明示范户”,社区居民从一开始的“观望者”变成了“参与者”,文明生活习惯逐渐深入人心。

总结试点成功经验后,罗婆路社区开始在其他小区推广文明生活信用档案。在四季华庭小区第一季度履行情况巡查和劝导中,193户问题点位已完成整改。

接下来,罗婆路社区将把信用管理理念嵌入社区常态化治理工作之中,在社区居民中营造浓厚的信用氛围,有效推动社区治理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实习生 袁琦 通讯员 张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