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2020年度“大禹鼎”名单发布 我市多个区县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6:18

杭州日报讯 在昨天召开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推进大会上,杭州市及萧山区、临安区、淳安县喜摘“大禹鼎”银鼎,余杭区、西湖区、滨江区摘得“大禹鼎”。

近年来,萧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治水,带头履职领责,全区一盘棋,从全省治水任务最重地区之一,到四夺“大禹鼎”。

在从单纯治水向整体优化转变的过程中,萧山区不折不扣抓实“污水零直排区”全域创建,稳扎稳打抓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综合施策抓好美丽河湖建设,务求实现长效管护。

“萧山‘治水小脑’在水体信息采集、智慧巡查监管、河道智能排灌、污水精准处置等领域大展拳脚,不断拓宽数据实时化、管理精准化、巡河电子化、处理高效化的应用场景。”萧山区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萧山在治水上将进一步加大数字化应用,助力萧山精准治污、数字治水之路更稳健。

如今,萧山区17个区控及以上地表水考核点位,Ⅲ类或优于Ⅲ类水比例由2017年的81.25%上升到2020年的100%,水质交接断面考核连续四年保持优秀,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保持100%,助力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 数智新萧山”。

今年滨江也摘得“大禹鼎”。

2020年,滨江区“五水共治”成效显著。去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了“污水零直排区”的创建,累计投入资金7.65亿元,完成3个街道768个整治项目,极大改善了全区水环境质量。

去年,由5条河道组成的白马湖片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成为全省打造“水网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河湖水环境的样板。据悉,在“五水共治”工作推动下,全区87.1%的河湖水质巩固在Ⅳ类以上,52.6%的河湖水质巩固在Ⅲ类以上。

水环境的提升,为河湖两岸带来了美丽变化。2020年,滨江共计创建“美丽河道”13条,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治水长效治理,已经形成了“滨江经验”。

接下来,滨江将以持续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数字治水”和“美丽河湖”建设为驱动,打好“数字治水”建设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污水零直排区”长效管理巩固战、群众满意提升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婷婷 孟娇 通讯员 孙诗青 高洁 富威玲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