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红五月 浙江青年书法家公益行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1-05-20 10:07:29

五月,是红色的!1919年的五月四日,爱国学生汇集天安门广场,掀起了多少志士仁人的爱国情怀,是这样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人,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青年人救中华于危难存亡之际,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境。五月,是青年人的节日,是青年的前辈留给我们的精神源泉, 杨牧说:我是青年,我是鹰——云中有志,我是马——背上有鞍,把我们划入了青年的梯队,我们就有青年和中年——双重的肩! 没错,青年人的身上有双重的肩,肩上扛着责任和担当。

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就是这样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书家团体。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这红色的五月里,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才能,举办公益展览、开办公益培训、开设公益“门诊”活动,为社会奉献、向祖国献礼!

公益展览

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5月4日起至7月,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和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主办的红五月——第五届浙江青年书法小品邀请展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楼大厅和韩美林艺术馆展出。

“红五月”系列展览已成功举办四届,此次展览以爱党爱国为主题,尺寸为四尺三开,展览受到了理事和会员们的积极响应,112件作品被展出。省青年书协主席沈乐平,副主席兼秘书长梁小钧、副主席高甬春、丁万里、林如等均精心创作了作品,展览还特邀了部分往届书协理事会成员的作品。展出作品形式精巧雅致,书法思逸神超,尽显当代青年书家的高超水准。所有入展作品编入《红五月——第五届浙江青年书法小品邀请展作品集》。

举办“红五月”公益展览是每年五四青年节的传统。一方面,展览向社会大众展示浙江省青年书法家自身的专业素养,展现青年人的精神风貌;另一方面也借由书法作品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这是青年书家用精美的艺术引导正确的价值导向。

公益培训

培养青年书法教师队伍

5月1日至5月5日,由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办,杭州天逸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书法教师公益培训班”在杭州书法名镇——萧山楼塔镇天逸书院成功举办,培训期间学员食宿全免、学费全免、材料费全免,所有专家不收取任何报酬。

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甬春、丁万里,副秘书长兼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冬亮、副秘书长鞠云停、创作委员会委员王学增、篆刻委员会委员姚志等青年书家参与了此次公益培训教学活动。培训班自4月14日开放报名以来,得到了全国各地书法教师们的关注与支持。经过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初审、复审,最终从605份报名材料中遴选出来自24个省份的40位书法教师进入录取名单。

此次培训立足书法教学,以四种书体和篆刻的临摹与创作为主线,结合理论学习、现场示范、讲评融合的形式,对书法教学的重点进行了脉络梳理和方向指导。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虚此行,有学员在留言中说:培训给我带来最大的感触就是让我对书法教育事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中国书法教育只有将多种因素结合起来,共同产生积极作用,才能将教育效果最大化。也有的表示:这次学习,老师们的实力和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更加笃定了我终身学习书法,传承书法的信心。

本次师资培训着眼于培养优秀的书法教师队伍,教师队伍素质提高了,新一代青少年的书法素养才能提高,将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教师同行,促进教师队伍更好的发展,这是青年书家对教师群体的技术和理念的支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乐怡 通讯员 罗静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