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余杭区图书馆获评全省第一批“满意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9:01

余杭晨报讯 为推进公共图书馆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了第一批“满意图书馆”达标考评工作。日前,全省第一批70家“满意图书馆”名单出炉,余杭区图书馆(原)喜获“满意图书馆”称号。

近年来,区图书馆秉承对全社会普遍开放、平等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在省市区部署下,开展“最多跑一次”全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大提升工作,推动服务便利化、智能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提高阵地服务效能。2020年,区图书馆严把质量关,共计投入购书经费376万,采购纸质文献6万余册(件),订购报刊1200余种、电子图书1.5万册,征集地方文献200余册,拥有数据库资源达到14个。按照省、市、区公共图书馆“管理一体化、业务一张网、服务一朵云”的要求,整合全区公共图书馆资源,深化总分馆体系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全面优化便民举措,显著提升服务效能。指导、建设杭州书房3家,成为杭州文旅新地标。

为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区图书馆与余杭新华书店未来科技城店(创客之家)携手推出的“双11”书香有礼——阅读悦享“你点书,我买单”惠民活动广受读者好评。为促进优质资源辐射下沉,区图书馆坚持送书下乡15年,为全区各镇街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及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送去图书。余杭汽车图书馆“小蓝胖”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去年接待读者2万余人次,深受基层群众欢迎。

与此同时,区图书馆创新阅读载体,特色化打造品牌阅读活动,以多样形式丰富阅读渠道。通过云展览、云讲座、云分享等方式,在线上持续不断地为市民群众推出高品质的活动。线下,“美丽洲”故事会开展至今已有八年,成功举办116期;积极开展未成年人阅读推广,举办“向日葵”绘本阅读故事会、公益课堂之英文绘本阅读等品牌少儿活动75余场,参与人数达18000余人。2020年,区图书馆接待到馆读者80余万人次,借还图书65.6万余册次,为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余杭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吴一静 通讯员 王雨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