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明年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1-09-08 08:43:39

杭州日报讯 9月7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新闻发布会,就制定条例的背景、过程和主要特点等进行了解读和介绍。

据了解,该《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

高标准保护下如何发展?

千岛湖是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是钱塘江乃至整个杭州水系的重要源头,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战略地位。2019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范围覆盖全县域。

“作为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生态‘特区’,围绕千岛湖保护这一核心,有必要通过制定条例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备的保护机制,采取特别的管理体制,实施严格保护举措,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高标准的生态保护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前提。《条例》对编制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指标体系提出明确要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稳定在优;保持千岛湖总体水质稳定,并逐步提高;当年度森林覆盖率稳定在前一年度水平之上。同时,条例对依法划定千岛湖保护范围、岸线保护范围作出规定。

在进行严格保护、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淳安如何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既要保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万老百姓的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支持淳安发挥自身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探索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高效转化,加快推动生态富民、绿色崛起。同时,在民生保障、生态奖补、飞地经济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把淳安打造成高水平发展的生态功能“特区”与实践“两山”理念的卓越样本。

为此,《条例》支持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支持探索拓展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院士护水 绿水青山日日新

“保护好千岛湖,也是淳安最重要的政绩”“既要经济指标的GDP,又要绿色的GDP”。淳安先后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绿色GDP考核机制”等创新改革,为一湖秀水保驾护航。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的生态补偿资金分配都实实在在给予了淳安倾斜。“2020年全市13000万元,分配给淳安3237.70万元,占比24.91%。2021年度全市19000万元中共分配给淳安5389.41万元,占总额的28.37%,其中给予个性因素倾斜2000万元,用于推进农业、林业、生活、工业4大整治方案。”

近两年来,杭州在机制创新、系统保护、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目前,千岛湖水质总体达到I类标准。此外,杭州已成立了杭黄合作跨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聘请王金南、朱利中院士领衔的24名国内知名专家共同为千岛湖综合保护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先后委托中科院水生所、地湖所、生态环境部环科院、规划院等权威技术研究机构开展10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委托开展了藻类、上游来水、渔业等对千岛湖水质影响的研究。”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坚守水源保护理念,守护千岛湖一方秀水”为目标切实做好千岛湖水源水质保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郑海云
《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