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做优城市形象 厚植文化品格 提升发展软实力 余杭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30 08:45:04

余杭晨报讯 昨日,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市文明委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经验、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聚合力,全面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振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朱红丹主持会议,区领导梅建胜、倪伟俊、沈洪相、吴伟强、傅丽华参加。

会议通报了近期文明创建区测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仓前街道、余杭街道作交流发言。

张振丰指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体系和主要内容,是贯彻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和城市文明形象,提升余杭城市能级的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心中有全局,以更大的担当勇挑创建重大任务,从政治高度把握创建工作,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用心用情开展好“‘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文明大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清除“脏乱差”现象,坚决破除城市管理中的顽瘴痼疾,扎实推进“靓城行动”“西部富美”行动,从根本上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城市文化文明水平,为杭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张振丰强调,要手中有办法,以更实的举措突破重点难点环节。正确处理“点与面”的关系,既要抓重点、抓亮点,打造特色精品,又要推动创建工作向镇街和村社延伸、辐射,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正确处理“统与分”的关系,既要各司其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确保全面落实创建任务,又要协调配合、统筹兼顾,完善条抓块统体制机制,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正确处理“硬与软”的关系,既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水平,从根本上减少“城市病”,也要广泛开展文明创建,让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校园,都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靓丽风景,还要强化数字赋能,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智能。正确处理“标与本”的关系,既要治标,更要治本,以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为核心,将管用举措固化成体制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

张振丰强调,要肩上有责任,以更强的合力确保创建取得实效。全区上下要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真正做到领导带头、压实责任、严格督考,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能落实,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创的良好氛围。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严嘉慧 俞杰 陈书恒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