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皋亭山宋韵主题游乐园国庆假期免费玩
发布时间:2021-10-05 11:25:00

这个国庆假期,气温更赛夏天。

去热闹的商圈街区,还不如躲进山里乘凉。

位于杭州城北的皋亭山,算是一处小众的旅游景点。最近几天不知道去哪玩,不妨就去皋亭山逛逛,那里正在举行宋韵主题游园会。

宋韵主题游乐园 玩什么?

宋代,市井繁华。《梦粱录》记载:“杭城大街,买卖昼夜不绝。夜交三四鼓,游人始稀;五鼓钟鸣,卖早市者又开店矣。”

时隔千年,盛景再现。

皋亭山宋韵主题游乐园集合了30家品牌的集市,不仅可以现场淘小玩意,还能带着自家的“宝贝”,到集市上的微拍堂公益鉴宝区求鉴定。

集市周围,穿插分布着宋“潮”互动游戏角,设置了投壶、射箭、击铜钱等多道“关卡”。参加小游戏,还有机会领到景区提供的古风人物盲盒,能开出不同小人偶。此外,还有国潮保温杯、古风手账、团扇等礼品。

游戏区域内还有时光许愿墙和习俗馆。

你想开到什么盲盒?可以去时光许愿墙先许个愿;玩累了,也可以去习俗馆,体验丰富有趣的宋代习俗。有什么内容呢?比如,宋朝小学生有个习俗,在放假出门时,脖子上要挂着一串“吉祥物”——红线系大蒜,挂了就“会计算(系蒜)”。

游园会还有另一种玩法,就是拍照。不要浪费了现场的古风造景,如果你没有自带装备,可以到现场的宋韵汉服馆,租一套服装来拍照。

长假期间,皋亭山景区还安排了多场沉浸式实景演出。今天是最后一天,共有6场表演,表演主题分别为《苏轼在皋亭》《皋亭抗论》《孝廉誓言墙》。

《苏轼在皋亭》:北宋“大V”苏东坡与杭州有不解之缘,他曾两度在杭为官,治理西湖、修筑苏堤、创办医院、自制东坡肉……在游园会入口,你将听到“苏老市长在杭州那些年”的故事;

《皋亭抗论》:杭州的“皋亭抗论”是历史上的著名事件,文天祥慷慨激昂地发表了抗元论,让中华文化精神在南宋灭亡之际,迸发出划破长空的耀眼光芒……

《孝廉誓言墙》:来过皋亭山的人,应该都知道这里有个孝廉文化园吧。皋亭山的孝道文化,是这里独特的人文美景,中国传统二十四孝之丁兰刻木事亲的故事就发生于此。沉浸式实景演出上演了一幕幕温暖的守孝故事。

皋亭山宋韵主题游园会,不用门票即可参加,观看沉浸式实景演出也是免费的。游园会的位置在皋亭山千桃园,进入景区前,需要先进行网络实名制预约。

预约方式为:关注“皋亭山景区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景区服务”,选择“预约千桃园”。

宋韵集市:10月1日-7日,9:30-17:00;

宋“潮”互动游戏:10月1日-7日,9:30-17:00;

沉浸式实景演出:10月1日-5日,不定时。

宋“潮”旅游园区 建什么?

关于皋亭山,还有一个消息:这个秋天,皋亭山正式开建宋“潮”旅游园区,试图还原宋代瓦肆场景和农耕生活。

你没有看错,景区要改造了。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耕文明兴盛,古人都是“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

皋亭山将用竹篱笆,围出一片农耕展示区,里面有农舍、水车、农田、鱼塘,还有户外科普教育、拍照打卡留念、各类文化体验活动等区域,以及一处蹴鞠场、斗蟋蟀虫阵。

宋代瓦肆又是另一个大场景。勾栏瓦肆是宋版的游艺场所,里面可以听曲儿、看表演,还可以喝茶、买药、估衣、吃饭……

皋亭山计划通过设置戏台、投壶、斗茶等丰富的娱乐活动,再现宋代瓦肆生活特征、市井生活缩影,并打造现代的集市码头氛围。

知名国学学者、文旅专家楼纪洋对景区改造工作非常熟悉,他说:“我们想打造一道很长的瓦肆文化展墙,同时把宋代瓦肆的众多形式,用现代化的手段表现出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寿亦萍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