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从“暖蜂”到“先锋” 先锋骑手驿站双向发力
发布时间:2021-10-18 08:20:00

先锋骑手驿站,是服务城市骑手的港湾。但北干街道永久路驿站,发挥的却是双向服务功能:在这里,骑手们歇脚充电的同时,凝成了一股基层共建共治的新力量。

先锋驿站成“骑手”们的港湾

9月中旬,北干街道第一批先锋骑手驿站中的汇金党群站率先向外卖骑手及快递小哥开放。最近,辖区内绿茵园社区党委依托“绿茵·益家”党建品牌,以永久路党群服务驿站为阵地,携手万象汇盒马店的“小蜜蜂”送上暖心服务。

“虽然我们店里也有休息地,但是人多、空间小,常常都是挨挨挤挤的,无法好好休息。现在有了这个驿站,环境好、离派送点近。下午1点-3点往往是夏季天气最炎热的时候,能有一个歇脚处,对我们来说真是太重要了!”盒马鲜生骑手小哥孙高兴嘴里的北干街道先锋骑手驿站永久站,位于永久路441号,站内设有矿泉水、充电宝、充气机、微波炉等暖心物品,还放置了反诈骗、垃圾分类、平安北干等宣传手册。“夏日有冰饮、冬季可热餐,免费的WiFi能让我们畅快上网,使我们这些终日奔波在外的人有了归属感。”孙高兴说。

除了已对外开放的先锋骑手驿站汇金党群站、先锋骑手驿站天悦风情雅苑站、先锋骑手驿站永久路站外,目前北干街道正着手打造北干二苑站、银隆微笑亭站、中信银行萧山支行站等3个先锋骑手驿站,计划在驿站内推出10+X项服务,在免费提供饮水、手机充电等10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将根据每个驿站的不同情况,推出休闲健身、免费理发等服务,从生活的点滴中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骑手小哥加入反诈宣传队

在为骑手小哥提供暖心服务的同时,绿茵园社区发挥骑手小哥走街串巷的工作特质,让其成为献力城市治理的“急先锋”。

“本以为是份无效广告,在派送员的解释下才知道这是社区新型的宣传方式,这样的防诈宣传我还是第一次碰到!”接过骑手小哥孙高兴的外卖,居民陈阿姨发现还多了一份反诈宣传册。孙高兴说,自己每天都要在永久路一带来回数次,在送货的同时将反诈等宣传资料递给居民不过是举手之劳,但如果因为自己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能帮助居民提高反诈意识,降低受骗的概率,自己会感到很荣幸。

“能成为社区反诈宣传队的一分子,我感到很新奇也很有荣誉感。”今年以来,绿茵园社区把守护居民“钱袋子”、筑牢全民反诈坚固防线作为社区的一项重点工作。先锋骑手驿站永久路站启用后,盒马鲜生旗下的派送员也成了社区反诈宣传队的一员,统归社区综治负责人联系,由他对骑手小哥进行常见诈骗形式宣传、资料提供。社区综治负责人通过面对面宣传、资料发放以及信息收集,让孙高兴这些城市“急先锋”们掌握了更多的反诈知识。同时在派送货物的过程中,巧妙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向居民派发宣传资料,及时将最新的诈骗类型、诈骗手段和防范知识送到居民手中,拓宽反诈宣传覆盖面。

绿茵园社区表示,接下来将更好地联结这股善治力量,让先锋骑手们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新触角,助力社区及时了解辖区内的异常,提供案件、道路隐患、邻里纠纷等线索,配合社区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当好基层“文明先锋”,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道蔚蓝的风景线。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赵佳瑜 李嘉琪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