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我市召开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09:12:31

杭州日报讯 昨日,杭州全市农村文化礼堂2.0版建设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召开。

自2012年临安试点以来,杭州农村文化礼堂突出红色强化精神引领、增添亮色强化品牌打造、融入暖色强化为民服务、提升成色强化数字赋能,成为了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954家,基本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在全域推广,已挂牌运行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175家,覆盖率为90.7%,实践站2666家、实践点1133个,覆盖率为87.9%。两大阵地互相补充、同向发力,在城乡文明协同发展,打通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全覆盖,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深化拓展,如何建好管好用好,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关注最多的问题。会议指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推动农村文化礼堂从“建好”向“用好”提升。积极构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新格局,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思维,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功能、从载体到队伍、从管理到运行进行统筹规划,构建“一张网”、做好“一体化”、实现“可评价”。突出农村文化礼堂内容新主题,坚持供给智慧高效、内容丰富多彩,进一步增强“浙江味”“杭州韵”“新时代特色”,持续探索开发各类新场景应用,让群众得到更便捷、更有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体验。探索农村文化礼堂运行新模式,着力深化“文化管家”社会化管理,推广文化礼堂联盟建设,推行数字化管理。要以全域化推进为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从“破题”向“解题”转变。着力在聚焦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主责主业上下功夫,讲好红色必修课、文明公开课和文化素质课,打造文明实践中心的“最优形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分层推进,加大全市域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力度,进一步拓展到农村基层、未来社区和线上线下,构建文明实践中心的“最佳格局”。努力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壮大文明实践主体队伍,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实现文明实践中心的“最好成效”。要以系统化重塑为目标,着力做好责任落实,统筹整合阵地资源,推动两大阵地建设从“先行”向“示范”奋进,努力成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征程中鲜明的文化标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