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萧山支教老师杨明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1-11-08 08:55:00

萧山日报讯 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在北京举行,我区赴贵州省毕节黔西市锦绣学校支教教师杨明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记者通过微信向杨明表示祝贺。“我见到了总书记,心情非常激动!”谈到此次受表彰,杨明说,“我只是做着平凡的事情而已,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笞,未来我会继续做好自己,让学生和家长满意,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杨明,现为贵州毕节黔西市锦绣学校教师。2009年,25岁的他放弃月入过万的工作,前往贵州省黔西山区支教。那里条件非常艰苦,没有通村公路,出行只能靠走或摩托车带;没有教师宿舍,住的是杂货间,窗户是纸糊的,冬天特别冷;那年恰逢西南地区旱情,吃水不便,得走很远的路用扁担挑水喝。一年支教结束,杨明毅然决定继续留下。在曾经位于深度贫困镇的景山小学,他一人承担多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不顾山高路远,坚持逐户家访,足迹遍布30余个行政村。

2018年3月,观音洞镇新合、熊洞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新开了幼儿园,杨明又一次主动请缨,每天往返近30公里,一师一园守护村里10余名学龄前儿童。杨明曾考上公费研究生,可为了大山深处的孩子,他一次次选择了坚守,始终守护着山区孩子们的求学梦。支教至今,杨明还积极助推教育均衡发展,在他的奔波牵线下,促成我区高桥小学与黔西市观音洞镇沙井小学的校际结对;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致力于控辍保学、教育脱贫。杨明特别关爱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在观音洞镇两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支教时,他积极开展特殊家庭走访,成了一些特殊家庭孩子的“代理爸爸”。

道德是城市的文化内核,模范是城市的精神坐标。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工作,培养和选树了一大批可学、可敬、可信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营造全社会积极向善的良好氛围。仅今年以来,我区已选树产生1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位浙江省道德模范,1位全国好人,3位浙江好人,5位杭州好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