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20多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母亲 浙江农林大学学子章宬荣获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1-11-08 10:40:00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浙江农林大学2013届校友章宬(chéng)被授予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章宬也是浙江农林大学培养的第二位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学校2009届毕业生刘霆在校期间曾获首届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

章宬是浙江德清人。21年前的一天,一场车祸夺走了父亲的生命,母亲高位截瘫。12岁的章宬一下子从“小公主”变成了家庭的“顶梁柱”。她一直乐观、勇敢面对生活,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刻苦学习。每天早起为妈妈处理大小便、擦身、按摩,然后去学校投入一天的学习;晚上放学回家,她就在妈妈的房间里做功课,做完功课后就给妈妈说一些学校里开心的事,她努力地用自己的言行与笑容来冲淡母亲心中巨大的伤痛。

2006年9月,章宬考进了浙江农林大学,成为园林艺术设计061班的学生。大学期间,她一直担任班长、团支书,学习刻苦,表现优秀,每年获得的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支付母亲的医药费。

章宬每周末都坐车回德清,回到妈妈和外婆身边,帮母亲刷牙漱口、喂水喂饭、按摩、擦身。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学校的勤工俭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学习、生活中拼搏奋斗着。

2010年,章宬考上浙江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成为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105班的一员。读研期间,她在照顾妈妈的同时,还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并遇到同班同学、现在的爱人王开利。“我们整个班级氛围都很好。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出差、一起做科研项目,会经常一起讨论学术和项目方面的事情,相互学习、互帮互助。”2013年,硕士毕业前夕,他们穿上硕士服,和妈妈一起拍了合照。

毕业后,王开利放弃去大城市发展的计划,随章宬一起来到德清。爱人的支持给了章宬巨大的勇气,他们努力工作,一起孝敬老人。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章宬母亲的身体更好了,笑容更多了。现在,章宬已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

章宬20多年如一日,用爱生动诠释“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行动证明了,当命运突然把一个幸福的家庭抛进泥沼,当从没吃过苦的孩子不得不成为守护母亲的顶梁柱,她仍然有力量笑着走出阴霾,让生活重新变得明亮。

章宬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她先后入选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她的家庭入选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

章宬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后,第一时间给浙江农林大学发来消息,分享荣誉。

在章宬看来,全国道德模范这份荣誉给她带来的是喜悦,更多的也是责任:“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对我来说是荣誉、是肯定,也是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继续用实际行动传承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自觉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传递道德正能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郑海云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浙江农林大学2013届校友章宬(chéng)被授予孝老爱亲类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