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初步建成
发布时间:2021-11-18 10:19:29

迟桂花飘香的季节,位于爱国作家郁达夫故居西侧的达夫书屋建成开放了。

在这里,市民可以或坐在柔软的布艺沙发上阅读书籍,或戴上耳机免费收听有声媒体,或点上一杯咖啡,坐看窗外的花开花落。门口朗诵亭里,还能手机扫码,搜索诗歌、散文、经典影视片段,并录制朗诵、配音等。

作为富阳精品江景二期工程的重要节点,达夫书屋的开放意味着“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已初步建成,为这条7.6公里长的“春江花月夜”滨水休闲景观带增添了浓郁的书香气息。

精品江景二期工程实现“还江与民”

2019年底,随着被誉为富阳“外滩”的精品江景二期工程的竣工,富阳市民开启“既望得到江,也摸得着水”的江畔城市生活。

精品江景二期工程西起华庭路、东至富春江第一大桥,以“一带两脉四区”为总体结构布局,一带即富春江沿江景观带,两脉即城市文脉、富春江水脉,四区即流书览胜区、鹳山怀古区、江山照影区、栖霞晨光区。

沿江缓步,亭台楼阁错落有致,树木葱茏、花影重叠,让人不由感叹一句:“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位于流书揽胜区的鹳山古驿道,曾是富阳与杭州的重要通道,古驿道修旧如旧,体现“吉祥晓钟”文化元素。鹳山怀古区有郁达夫故居、鹳山公园、东门渡、南门渡、下水门等历史遗存,以及“富春八景”中的“苋浦归帆”“恩波夜雨”等。富阳保护性修缮现存的吴公堤,并在原下水门遗址处结合公务码头,复建下水门码头。在南门广场,设置了富阳老城地图铜雕。“苋浦归帆”区域,则保护性维修苋浦江古岸,恩波二桥桥头以再现江畔生活场景为特色增设恩波茶楼等休闲停驻空间。栖霞晨光区有大量原生态亲水植物,工程通过游步道绕行的方式,将这些柳树、枫杨等原生态植物保留了下来。

新建的仿古建筑,也沿用了一些富阳历史上的建筑名称。如郁达夫公园附近的“大观楼”,清代就有这样一座临江重檐歇山楼阁建筑;时代广场建了一座“恩波茶楼”,也是沿用老底子恩波桥头的恩波茶楼之名。这些建筑重现了昔日老富阳城的风貌,而这些老底子的名称,也为老富阳人的浓浓乡愁添上一笔。

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点亮“春江花月夜”

富阳有着2000多年的茶叶生产历史。陆羽在《茶经》中记述,唐朝时,富阳、新城(今新登)已是浙江盛产茶叶的十州五十五县之列。清《杭州府志》中有“杭州之特产,良者富阳茶”之语。

滨水休闲景观带集聚了富阳主城区人文景观最精华的部分,通过精品江景二期工程改造,现已形成历史遗存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历史文化长廊。同时,沿江一带已自发形成春江茶苑、滨江茶楼等5家民营茶社,具备建设茶文化展示区的硬件条件和社会基础。

为此,富阳区城建集团深入挖掘富春文化,引入湖畔居、喜马拉雅等优质市场主体,通过节点打造,串珠成线、串线成面,形成以茶文化为主线的文化集中展示区,也就是“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打造富春山水和人文景观“集大成者”。其中,大观楼、恩波茶楼建筑组团和8个区块66组沿江茶摊集中体现富春茶文化和饮食文化,恩波渔市体现富春渔家文化,郁达夫故居、达夫书屋体现富春文学文化。

去年以来,恩波茶楼、大观楼、沿江茶摊、达夫书屋等网红打卡地相继开放,“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的业态、功能正不断完善,市民的体验感也越来越强。区城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探索文创集市、精酿啤酒屋、游船等项目,升级“富春茶韵文化展示区”功能,进一步推动文化与经济、环境的交融,做好高品质城市的高水平运行文章,努力将精品江景打造成为富阳的“春江花月夜”文旅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蒋立红 朱啸尘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