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浙江省道德模范钱益品:坚持了28年的公主抱
发布时间:2021-11-21 09:00:00

每日商报讯 钱益品是杭州市临安区板桥镇上田村的一位普通村民。56岁的他,28年如一日照顾身患强直性脊椎炎的妻子郭爱贞,被敬称为“一品丈夫”。

钱益品和郭爱贞相识于1987年,两年后正式相恋。8个月后,劳动中的郭爱贞突然瘫倒在地。送到医院后,一位老医师私下告诉钱益品,郭爱贞得的是“强直性脊柱炎”,以后生活可能无法自理。在所有人都觉得钱益品迟早会离开郭爱贞时,钱益品却做出了迎娶郭爱贞的决定。遭到家人反对后,钱益品说:“以前郭家嫌我穷,是郭爱贞反复做父母的工作;如今她有难,我绝不能退缩。”1994年10月,他们终于举办了婚礼,钱益品用“公主抱”的方式,从病床上把老婆郭爱贞抱回了上田村自己家里。

从组建家庭的第一天起,他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照顾老婆的饮食起居、心理状态。五点起床,烧好早饭,帮助妻子解大小便。出门打工前,会把电视机遥控器放在床上的一个固定位置,方便全身僵直的妻子更换频道。工厂离家20公里,他每天中午会再赶回来给妻子做饭。晚上回到家,烧晚饭,帮妻子按摩。后来,郭爱贞觉得丈夫中午从这么远的厂里来回跑太辛苦,拒绝吃中饭,钱益品才不得不取消了中午的这趟来回。

“说不累肯定是假的,但我愿意。哪怕能缓解她一点点不适,我的照顾就是值得的。”淳朴的话语背后,透露出钱益品对妻子满满的爱和责任。

虽然郭爱贞被诊断为“强直性脊椎炎”,几乎没有治愈的可能,但钱益品从未放弃过给妻子治疗,一直四处寻医问药。富阳、东阳、宁波,以及山东、云南,从省内到省外,从地方医院到部队医院,漫长的求医路并不好走,跑的地方越来越远,医治费用越来越高,但只要有一线希望,钱益品都会抱起无法动弹的妻子前去。

2020年,钱益品和郭爱贞终于等来了希望。

当时,临安区文明办联合临安城南医院启动了“特别的爱给最美的你”关爱行动,为10户有就医需求的“最美人物”家庭提供一对一“私人医生”长期结对送医服务。经城南医院牵头,省市专家对郭爱贞进行了多次联合会诊后,决定用人工关节置换被锁死的髋关节和肩关节,让郭爱贞能走、能坐,能完成基本的生活自理。

城南医院董事长张媚婷说:“郭爱贞不幸又有大幸,遇到这么好的男人。这些年,钱益品太不容易了。我们一定要尽我们所能,让郭爱贞从床上走下来,让好人有好报。”

如今,郭爱贞已经免费置换了髋关节,待身体条件恢复到一定程度后,再进行肩关节置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敏月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