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表彰8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发布时间:2021-11-23 10:13:49

杭州日报讯 浙江省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到来之际,昨日下午,在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后,杭州市召开续会,为我市受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和家属代表颁发奖章与证书。

会上,马樟强、张明、徐铭、邓高、陈发庭、陈亮亮、沈叶平、何斌8人被市政府记(追记)二等功,其中马樟强、张明、徐铭因事迹特别突出,被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网易慈善基金会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赠三百万元。

这是杭州见义勇为英雄群体和先进人物的杰出代表,是杭州的平民英雄:专职消防员马樟强英勇救火壮烈牺牲,以生命践行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铮铮誓言,被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公司职员张明勇斗持刀歹徒,在全身多处负伤、鲜血染红衣服的情况下,仍然一手夺刀、一手死死抓住歹徒右臂;医护人员徐铭、邓高、陈发庭和陈亮亮在医院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处置爆炸物;村民沈叶平在浦阳江上先后5次勇救落水群众;何斌以高度警觉性和社会责任担当,跳水连救两人,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最美杭州”崭新篇章。

今年以来,杭州已确认见义勇为128起、190人,占全省确认见义勇为数的30%。这些英雄人物年龄最小的15岁、最大的75岁。全市通过各类平台活动宣传展现英雄事迹,建立全国首个见义勇为作为主题的陈列厅,出台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举措,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形成了讴歌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的风尚。

接下来,杭州如何继续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今年9月,全国见义勇为工作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思想、榜样、政策、法治、道德、舆论、社会、组织等“八大力量”,让见义勇为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在深度挖掘、广泛报道善事义举,大力表彰英雄行为的同时,杭州还将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出台实施细则,通过法律法规落实对见义勇为英雄的关心关爱,让见义勇为人员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生活上有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颖婕 通讯员 傅宏波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