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双向奔赴!杭州与“快递小哥”温暖相约
发布时间:2021-11-23 10:32:48

徒手接住坠楼孩子,送单途中救人于水火之中,为迷途消防车引路开道……近年来,“快递小哥”的各种善举频频见诸报端,不断温暖着我们置身的这座城市 。

而与此同时,重奖“人才小哥”、成立“小哥驿站”,通过党建出台“领蜂计划”……这座城也在不断增添着对“快递小哥”这一新就业群体的帮扶与关爱。

如今,这种善与爱的双向奔赴,有了更新、更温暖的约定——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接过志愿者的旗帜,成了积极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力量;而杭州各地陆续开出的“小哥学院”,则让小哥们对各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照进现实的路径。

杭州“小哥”有了专属学院

提升学历技能,最高可享5000元学费补助

杭州日报讯(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慧婷 汪娟昨天早上10点45分,刚刚打包完快递的韵达小哥小曾趁着空闲拿起手机,打开浙江开放大学的官方APP的“在浙学”,观看起专为党员“小哥”们定制的特殊党课。

从11月22日开始,西湖区的“小哥”们有了自己的“学院”——西湖区新就业群体党建发展联盟成立,由西溪街道和浙江开放大学联合打造的“小哥学院”正式揭牌。今后,“小哥学院”将为包括“小哥”在内的新就业群体、“两新”党员和业务骨干等提供红色思政研修课、学历技能提升课、个性优化成长课和基层治理实践课四个方面的教育培训,切实满足新业态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能力提升需求,补齐新业态从业人员终身教育短板。

近七成“小哥”有培训需求 利用文教资源打造专属“学院”

“出来工作吃了没文化的亏,虽然现在收入还可以,但是年纪大起来,总有做不动的时候,想着空了多学点东西,以后也好多条出路。”小曾坦言,想学习充电的愿望一直落实不了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每天都在路上奔波,上下班时间没个准,没办法参加集中培训;二是当前社会上在职教育的学费也比较高,很难一下子拿出那么多积蓄。

像小曾这样的情况,在“小哥”当中不是个例。

随着互联网平台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新业态经济迅猛发展,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小哥”等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劳动者,逐渐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基层新业态就业岗位,入职“门槛低”“收益高”的特点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但缺乏职业规划、缺少社会给予的职业尊重和认同,也让这个群体的流动率一直居高不下。

此前,西溪街道联合浙江开放大学进行了广泛调研,向一线新就业群体发放实名调查问卷800余份。调查显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占总调查人数72.05%;有意愿参与各类培训的人数达到了491人,占总调查人数68.69%,有高达70.22%的人表示,阻碍继续教育的原因是没有时间。

“小哥”群体有受教育的需求,而西溪街道正好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这里是杭州市著名的文教区,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开放大学等优质高校林立。

如何把这些丰富优质的文教资源利用起来,把服务送进小哥心坎里?于是,西溪街道联合浙江开放大学举办了“小哥学院”,借助教育的力量精准服务,让更多的小哥有更好的职业选择和职业规划。

“学历教育”课程含金量十足 通过考试最高可获5000元补助

在“小哥学院”课程方案中,记者看到,“学历技能提升课堂”可以说“含金量”十足,既有成人教育、普通高等教育、高职教育等线上学历教育课程,也有学前教育、大数据技术、工商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线下学历教育,还有物流师、网络营销师等技能培训。

想要“入学”的小哥,可以通过西溪街道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进行申报,区总工会进行审核。目前工会已经发展了110多位“小哥”加入。

“学历教育课程有一定的门槛,我们也会对申请人进行把关。”西溪街道新就业形态群体联合工会负责人介绍,不仅会对家庭有困难的会员进行扶助,更重要的是为他们争取了教育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果小哥可以通过部分技能、学历的考试,并符合一定的申领条件,就能享受到最高5000元的补贴。”

这样一来,对于“小哥”们来说,参加学历教育的费用大幅减少,对于困难学员甚至可以实现学费减免。“不仅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考试通过之后还可以减免学费,真的大大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小曾很期待,接下来他也准备申报学历教育课程。

帮扶“小哥”的“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当天,西湖区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辖区各行各业都积极加入。

例如,物业协会将积极推进重点小区、楼宇开展“小哥泊位”“开门行动”相关工作,解决小哥“停车难”“进门难”问题;律师协会专门为小哥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小哥学院”将开设社会实践课题,让“小哥”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成为“西湖码体验官”、文明创建和“平安三率”宣传者、“小区九长”、“彩虹计划公益助学”志愿者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朱慧婷 汪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