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让村里的孩子都有书看 余杭人庞汝勋获评“中国好人”
发布时间:2021-11-24 14:29:05

余杭晨报讯 今年98岁的庞汝勋,在20年前亲手创办了一家民间图书室,并用自己的退休金始终维持着,供村里的学生和村民免费借阅。他曾说,我想让这间图书室一直开下去,让孩子们永远都有地方看书。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榜单发布活动上,余杭人庞汝勋获评“中国好人”。

庞汝勋从18岁起担任人民教师,63岁退休后又被留用了12年,直到75岁才离开心爱的讲堂,从事教育工作整整57年。退休后,视书如命的庞汝勋依旧把教书育人当作人生最重要的事。他自掏腰包创建了一间小小图书室,前后不过几个平方,但他几乎把所有的退休工资都用在了书籍的购买上,累计已投入20余万元,订购了13000多册报刊书籍,为的就是能让来看书的孩子们有机会看到优质的好书。这个图书室还是当地不少人的“儿时回忆”,是“书的海洋”。

退休后的庞汝勋还义务担任了余杭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会西南山新四军烈士墓管理员、讲解员,多年来坚持收集整理新四军烈士的英勇事迹,编成小册子作为当地乡土教材,培训当地学生讲解新四军在西南山战斗中的英勇故事。

如今,98岁的庞老语言功能、听力水平都严重退化,和老人交流已不大容易,但图书室里的借阅流程,他却记得一清二楚,说起“登记、借还”这些字眼时,思维清楚,口齿清晰。

为了守护庞汝勋“将图书室永远开下去”的愿望,仁和街道云会村村委决定新建一座“庞爷爷图书室”,并将其搬迁至离庞汝勋家步行10分钟的地方,同时由云会村社会组织益盟和定期招募的志愿者帮助日常维护和运营。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不同阅读需求,图书室在原来书籍的基础上,另购入5000册新书,涵盖文学、历史、红色教育等多领域。现在,这里已成为不少孩子学习之余常会去的地方。

守着一方小天地,不忘教书育人心。这座寄托着庞汝勋一生信念的图书室已被更多人所守护,并将由一代又一代人传承下去。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宋晗语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