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钱塘区:文明花开风雅地 新风潮涌现代城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8:18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近年来,钱塘区以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的宏伟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奋力谱写“重要窗口”的钱塘篇章。

在努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过程中,钱塘区以“美丽钱塘”文明创建集中攻坚行动为载体,大力实施市容市貌提升专项行动、文明交通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解决各类问题3650余个,整改率为99.2%,实实在在提升辖区环境面貌;以推进民生实事建设为目标,全面建成农村文化礼堂和社区文化家园,整合全区阵地建设资源,统筹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任务,将“建、管、用、育、融”贯穿始终,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文化建设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里;以培育和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为落脚点,夯实基层文明创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文明新风,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我们的节日”“春泥计划”等主题鲜明的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放大品牌效应。

今年,是钱塘区走过功能区历程、开启区政合一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对文明创建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钱塘区文明委将锚定杭州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总目标,动员全区各部门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来,用实际行动唱响“文明最强音”。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文明实践行得通走得远

钱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将群众所思所盼征集“上”来,通过文明实践活动将便民惠民举措落实“下”去。

通过网格化志愿服务站,让“民呼”上得来。钱塘区现已建成1个实践中心、7个实践所、98个实践站、58个实践点,累计164个志愿服务站点,基本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格化全覆盖,居民的各类呼声线下可通过中心、所、站、点的志愿者服务站反映,也可参加志愿活动、反映问题。文明实践启动以来,共收集各类民生问题近800件,其中文化文艺服务392件、助学支教90余件、医疗健身150余件、科普98件、法律服务50余件等。

依托“8+X”志愿服务组织,让“我为”下得去。以“志愿钱塘 你我同行”主题为引领,钱塘区搭建了一个品牌、十个联盟、百个项目、千支队伍和万名志愿者的“8+X”志愿服务体系,中心、所、站、点按照阵地建设类型配置相应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理论政策、教育、文体、科技科普、卫生健康、生态文明、民生事务和文明新风等十个志愿者联盟,针对“民呼”反映的问题事项及时派单给相应的志愿者组织,启动以来收集的各类民生问题,目前有效解决率达90%以上。白杨街道邻里社区,作为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地,今年暑假,27名“小候鸟”们从各地来到爸妈身边团聚,邻里社区文明实践站集结了助教志愿者,开办为期 2个月的“家门口暑托班”,为外来务工人员解了燃眉之急,也浓郁了家的温情,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作用。

开展“五实践”,让“惠民”行得通。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五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大能力”目标定位,钱塘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通过“讲、评、帮、乐、行”五项实践举措,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惠民落在实处,行得通、走得远。其中,“讲”是开展“便民化”“演艺式”“点单式”“指尖式”宣讲,使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帮”是以辖区居民为圆心,以徒步“一公里”路程为半径,打造“一公里志愿服务圈”,提升文明实践品质。新时代文明实践启动以来,参与文明实践志愿者31474名,投入文明实践队伍630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250次,惠及83800余人次。新湾街道“湾嫂”志愿服务队通过“湾嫂议事厅”的形式,开展“我为新湾献一计”金点子活动,讨论集体事、邻里事和身边事,开展各类活动25次,收集群众反映问题480个,协助解决300余个。

打好“志愿三张牌” 让服务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钱塘区深化多元志愿服务新模式,打好志愿服务“三张牌”,不断激发暑托志愿者、“12355”服务中心、亚运志愿者等“志愿服务细胞”活力,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目前,全区已有注册志愿服务队 700余支、注册志愿者 11.3万人、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6000余个、志愿服务记录时数达126.3万小时。

打好便民高效“服务牌”,精准聚焦民生关注点。破解“双减”政策下学生托管难题,根据家长、学生所需所想,搭建“5+”(党员干部+学校领导+班主任+后勤人员+志愿者+其他服务人员)团队架构,目前发动志愿者200余人,累计服务学生近3000人次。发挥“大战大考”前战斗堡垒作用,充分整合街道、社区、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青年突击队”“潮小青志愿队”等基层志愿队伍积极参与新冠疫苗接种、防灾入户宣讲、抗台抢险等工作。承担特殊困难中儿童帮扶角色,协同打造“同心护童心”关爱未成年人项目,成立钱塘“护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同步设立分中心及法律、心理等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打好平安和谐“民生牌”,牢固夯实工作中心点。紧盯大会大赛,创新打造大赛志愿服务队,先后服务保障第七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助力平安创建,服务“文明城市”打造,广泛开展青年反诈志愿者行动,今年以来,发动志愿者300余人,集中开展宣教活动20余场;开展交通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共发动志愿者500人次。打造专业队伍,做实“亚运”志愿保障,有序推进“迎亚运 展风采”城市志愿服务专题培训,对50余名骨干志愿者开展专项授课,着力打造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亚运志愿者团队。

打好基层服务“融合牌”,切实打造钱塘金名片。搭建多个平台,充实志愿队伍,注重志愿者队伍、骨干志愿者的培育,借力迎接亚运,开展“青年迎亚运钱塘展风采”志愿者骨干培训班,预计到年底培训志愿者达1000余名。发挥两岸合力,建立“两岸青年健康护卫队”“台湾青年疫苗志愿服务队伍”,发起“2021年两岸青年新冠疫苗志愿者公益活动”等,增进两岸青年的感情。聚焦“N”个品牌,培养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志愿品牌,打造钱塘“小小警官营”,已开展活动10期;打造“好‘蓬’友志愿服务街”,截至8月,累计发动500名志愿者参与;打造亲子志愿服务队60余支,大手拉小手,一起做公益。

争做“最美钱塘人”

让好人好事成为最靓丽风景

钱塘区大力弘扬“最美”精神,2021年开展了首届道德模范暨最美钱塘人选树活动,评选出道德模范10名;2021年一人入选浙江好人榜,两人入选杭州好人榜。“最美产业工人”“最美护士”“最美家庭”“美德少年”“最美办事员(窗口)”“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医生”“最美教师”“最美社区工作者”“最美环卫工作者“最美网格员(长)”和“最美志愿者(队)”……这些“最美钱塘人”,经由群众和组织推荐、选树活动领导小组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媒体公示、区文明委审定等程序评选产生,他们用自己的身影为美丽的钱塘区添上了一抹亮丽色彩。

王盖,原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因勇救落水女孩获浙江好人、杭州好人称号。3月9日中午1点,西湖断桥边一名女孩落入水中,当时王盖正好路过,他当机立断,马上把手机塞给朋友拨打120求助,一转身就跳入冰冷的水中,将女孩救回岸边。像王盖一样,勇救落水者的还有陈位伟。

陈位伟生前系钱塘区广汽乘用车(杭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曾获杭州好人荣誉称号。7月22日下午,四名游客在上海奉贤区渔人码头海滩玩耍时不慎落水,瞬间被卷进距离岸边数十米的大海中。陈位伟听到呼救后,立即跃入大海,找到一位落水者并带着他朝岸边游去。令人惋惜的是,他因风大浪急,最终体力不支,不幸被海水卷走,生命永远定格在27岁。

“最美”更体现在日常的平凡小事中。杭州好人、浙江理工大学教师王业可,陪伴生病的母亲一起生活了30年,两年前母亲不慎摔倒髋骨骨折,卧床不起,他更是对接近百岁高龄的母亲喂饭洗衣,换洗屎尿布,无微不至地悉心照料。他在单位也是表现优秀,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和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的荣誉。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座精神丰碑。陈利平生前系钱塘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被评为钱塘区首届最美道德模范。自1989年分配至杭州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工作起,不论是打击非法营运、G20峰会保障,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抗台,他都毅然冲在一线,勇挑重任。9月12日晚,陈利平在防御台风“灿都”工作时晕倒,经抢救无效于次日凌晨因公去世。

“最美钱塘人”的选树和宣传,涌现出更多的“最美人物”,他们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平凡、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让文明之花、道德之花在各地渐次盛开,为钱塘区精神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分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夏琳 陈友望 孙乐怡 供稿:钱塘区文明办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