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杭州第4个“地铁文明乘车日” “地铁文明号”专列始发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9:34

杭州日报讯 11月24日,是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活动启动6周年,也是杭州第4个“地铁文明乘车日”。

“我明显感觉杭州地铁文明乘车的氛围越来越浓了。”上午9点40分,在4号线市民中心站,市民杨女士踏入杭州第一辆“地铁文明号”专列,被眼前蓝色系主色调的车厢布置所吸引。“我看到每节车厢都包含三个主题系列的海报,分别是‘文明一米线’‘背包向前’和‘静音出行’,我们每一位杭州市民乘坐地铁时都应该做到。”杨女士说。

地铁文明的氛围不仅仅体现在“文明专列”的布置上。当天,来自杭州地铁近百位党员志愿者分布在凤起路站、钱江路站、火车东站等12个重点车站,进行文明劝导。

“女士,请站在黄线外,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谢谢您的配合!”上午8点,来自杭州地铁集团工程三部的党员涂俊胤身披“文明乘车”的红色绶带,准时出现在地铁4号线市民中心站的站台层。“今天的早晚高峰,我将从地铁建设者变身为地铁文明劝导员。”涂俊胤目光始终追随着候车人群,“发现有人佩戴口罩方式不正确、依靠屏蔽门等现象,我都会一一上前耐心劝导。”

据介绍,关键时刻下沉一线支援,是杭州地铁党员队伍的优良传统。早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初期,广大党员就在集团党委的组织下,覆盖到全线各个车站助力运营服务。“这些年来,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需要劝导的次数越来越少,市民乘坐地铁的整体文明程度有了很大的提升。”涂俊胤感受道。

此外,为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杭州地铁通过地铁全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宣传。杭州地铁全线网9条线路和300余辆列车,以及179个车站的灯箱广告和千余块屏幕,做到了文明、公益广告的全覆盖,让“文明乘车、你我同行”等文明创建宣传语随着地铁的开动在乘客中“流动传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记者 葛晓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