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五常街道:小楼道传递大文明 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21-11-27 11:05:00

阿姨们手握球拍跟随音乐舞动,柔力球紧紧贴着球拍,球上绑着的彩带在空中飘扬……这是日前五常街道海汇社区举行的柔力球比赛场景。

“以前人生地不熟,不敢乱跑,只能窝在家里看电视、做家务。现在参加社区活动,不仅有柔力球锻炼,还有唱歌、手工等活动。每天和小姐妹们玩得很开心,生活的幸福感噌噌上升。”沈建娅是海汇社区柔力球队的队长,两年前为帮忙照顾孩子来到五常,从无所适从到其乐融融,她慢慢爱上这个第二故乡。

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高质量服务保障。

今年3月,海汇社区揭牌成立,地处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对社区治理和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要求。楼道是社区治理的重点难点,为减少楼道堆放杂物的现象,海汇社区依托五常街道小区共治体系,建立共同治理分中心,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分中心主任,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工、网格员、楼道长和辖区内各业主委员会主任、物业负责人共同配合街道小区共同治理办公室开展全面整治工作。通过张贴标语、入户宣传、定时清理,文明不再只是墙上的口号,而是社区、物业、居民认真践行的习惯,小楼道传递出大文明。

近年来,五常街道持续在基层治理上发力,通过制定系列考核办法、公布物业“红黑榜”、多方协同治理应急预案等一整套机制,双向激励,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至小区。街道党工委委员周黎明介绍道:“住宅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实现小区和谐共治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我们将通过一周全覆盖、一月一通报的考核机制,提高小区治理质效,实现源头治理,形成‘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局面。”

文明创建任重道远,提升文明素养要常态常抓。未来,余杭区计划以打造“有温度的善城”为目标,开展最美小区、工地、街区、公路、河道、农贸市场、干部、志愿者“八个最美”系列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全区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文明大提升专项行动中涌现的典型事迹,进一步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培养市民现代文明意识,助力优化城市公共服务,促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着力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实现精神和物质的共富。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朱筱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