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冬至祭扫预约通道即日开启 请做好防护文明扫墓
发布时间:2021-12-13 07:25:00

萧山日报讯 冬至将近,这个周末,各大墓区将迎来祭扫高峰。即日起,我区三家经营性陵园已开启预约通道,建议市民先预约后祭扫,出行前请做好疫情安全防护。

做好防护提前预约

为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因人员集聚导致的交叉感染,在12月18日至22日期间,市民如果要前往东郊陵园、慈福园陵园、山南陵园进行祭扫,可先预约,后出行。大家可关注“杭州民政”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进行“扫墓预约”或登录“浙里办”App,搜索“杭州数智殡”,进行“入园预约”。

另外,为方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各公墓都开通了电话预约通道,其中东郊陵园:82787317,慈福园陵园:82369286,山南陵园:82795693。

祭扫当日,请市民凭身份证或预约码,按照预约时间段入园祭扫。请做好必要的个人安全防护,自测体温超过37.3℃的,或出发地为中高风险区域的,请自觉不要前往。如果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新的防控措施,则遵从新的规定。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区民政局还建议广大市民通过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绿色祭扫方式,缅怀先人。可通过“杭州民政”公众号,选择“民政服务”,点开“网络祭扫”,为故人创建纪念馆,邀请亲朋好友参与网络祭祀。

错峰出行文明祭扫

根据往年经验,18日至21日将迎来冬至扫墓的高峰,尤其是周末上午9点至下午1点是扫墓的高峰时段。

三大陵园中,东郊陵园的人流量最为集中。为确保东郊陵园周边进出道路畅通,区民政局已联系城管部门对陵园入口处的流动摊贩进行管制,交警部门也将对附近的僵尸车辆进行腾空,以留出空间便于通行。

不少市民会选择自驾前往,这将面临墓区停车难的问题,其中东郊陵园墓穴最多,虽然经过整治有近400个生态停车位,但由于车辆比较多,停车位肯定不够用,建议错峰扫墓。

这个双休日,区交警部门将派出专人到东郊陵园现场疏导交通,保障周边进出道路畅通。同时,将根据现场的车流量在东郊陵园附近进行临时交通管制。

为倡导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区民政局在各墓区设置了集中焚烧点,并安排工作人员对放鞭炮、烧纸钱等传统祭扫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加强防火宣传。目前,各墓区基本实现文明祭祀、鲜花祭扫。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张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