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首批27个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晓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1-12-22 10:01:40

杭州日报讯 全国总工会命名的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日前正式公布,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基地。

确定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加强红色工运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宣传利用,引领各级工会努力把红色工运资源建设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生动课堂,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第一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中国工运史上影响重大,代表性强、知名度高,现有的设施建设和保护利用较好,符合时代要求,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于2020年9月26日正式开馆。该陈列室位于仁和路2号的杭州市工人文化宫,是原市工人俱乐部旧址,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杭州市首届工人代表大会的召开地。陈列室展厅面积约3200平方米,共分为两层,由序厅、主展示厅、劳模工匠展示厅和工匠精神展示厅组成,共展出实物300余件,图片展板700余个,视频资料39部。

其中,序厅由浮雕墙、工运关键词和表现各个历史时期杭州工人阶级“勇立潮头、建功立业”的创作画组成;主展厅通过多种表现形式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取得的辉煌成就;劳模工匠展示厅,集中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杭州社会各界涌现的杰出劳模代表,以及杭州工匠的风采和工匠代表作品;工匠精神展示厅,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工匠精神提出的系列重要论述及相关文字、图片、影像等资料,以及杭州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实践与探索。

为了筹建这个劳模工匠展示厅,杭州众多劳模、工匠都热心参与进来,积极为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提供各类展品。劳模工匠展示厅正中央的茅以升汉白玉半身像,是首届杭州工匠黄永财特地为工运史资料陈列室制作的;1925年出生的全国劳模李裕银在新中国成立后进入杭氧机厂工作,成功研制出浙江省第一副“高速攻丝夹头”,让工效比原先提高了20多倍,被人们誉为“钻头大王”。他把毕生所有国家给他的荣誉证明,全部捐献给了工运史资料陈列室。

“我们专程来这里参观。看到老照片,看到曾经工作过的老厂房,都有一种穿梭时空的感受。大家不但回忆起了当年的工作生活,也感受到了杭州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工匠、宣传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退休职工屠优民在参观时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蒋越峰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