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临平区入选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名单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6:11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名单,临平区上榜,成为杭州市唯一入选对象。

据悉,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先行实践,提炼具有普遍示范价值的做法和经验,为浙江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县域范例,是推动全省范围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滚灯)之乡到中国曲艺之乡,从打造全省首个全国优秀文化站到建设全省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临平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持续发力,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国际一流的临平大剧院、国内领先的文化馆、时尚潮流聚集地国际秀场、云中艺术广场和亚运场馆群……近年来,一大批地标性的文化场馆在临平建成投用,实现了临平文化设施的“靓丽转身”,让本地人民的文化生活有了质的提高。

在临平,不仅有“高大上”的文化场馆,也有“小而精”的文化场所。比如在临平街道,结合城市有机更新,这里利用老城区区位特点,建成了集聚智慧图书馆、艺术交流中心、戏曲交流中心、文化公园等文旅基因的艺术长廊,同时将“牛拖船”“九曲营”“大圆井”等历史遗迹进行提升改造,建设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串联成具有老城记忆的旅游点,为居民群众和游客了解临平历史风情打造出一批可看、可听、可复制推广的基层文旅体验点。

截至2021年底,临平全区综合文化站面积达4.22万平方米,拥有全国优秀文化站1个、省级文化强镇5个、省级文化示范村(社区)6个,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100%,“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已然形成。

不仅如此,品牌化的文化服务也逐渐成为临平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亮点。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奖、中国曲艺牡丹奖大赛、中国临平国乐节、长三角滚灯艺术大展演等国家级品牌赛事活动,满足了群众欣赏高水平文艺演出的需求。“临平之春”新年音乐会、元宵灯会、“藕花洲大舞台”等惠民品牌活动,更吸引广大群众热情参与。

开展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创建,是临平区“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重要任务。“临平将以‘先行区’为新起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水平,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临平样板’。”临平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临平微融圈 张书远 陈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