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精神文明创建

返回
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杭网聚焦
富不富?看数字乡村铺开画卷
发布时间:2021-12-24 09:59:48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赋予浙江在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

接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文件相继出台,意在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先行探路。

根据杭州《计划》,到2025年,杭州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8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并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促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扛起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的责任担当等“六大方面”着手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形成“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

共同富裕也成为杭州企业的共同追求。9月2日,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助力共同富裕十大行动”,将在2025年前累计投入1000亿元助力共同富裕,主要围绕科技创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业、弱势群体关爱和共同富裕发展基金等五大方向展开,主要涉及欠发达地区数字化建设、中小微企业运营降成本等等。

此外,腾讯、吉利、娃哈哈、农夫山泉、美团等企业也都表达对“共同富裕”的支持,辛巴、罗永浩、李佳琪等头部主播也纷纷为“共同富裕”带货,大家普遍将目光投向了带货、脱贫、环保、老人、抗疫等方面,阿里巴巴甚至还派出了“特派员”,探索更有针对性的助农方案。

在“双循环”背景下,共同富裕是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振居民消费是一剂良药。而在共同富裕大道上,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必将展现其“头雁风采”,特别是明年杭州将承办亚运会,届时浙江示范区建设一周年的成果将在杭州全景展示并接受全世界的检阅。


讲述人:张梵迪

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浙江区域经理、萧山区临浦镇横一村项目负责人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我的这一年,那就是“很忙”!我究竟在忙什么?往大里说,我在搞乡村振兴。说得具体一点,我花了半年时间,和很多靠谱的小伙伴一起,调用阿里的能动性资源,让横一村变成了一个有特色、有绿色文旅产业的数字化新农村。

我在阿里数字乡村事业部工作了两年,见证了“千万工程”深刻改变着浙江、杭州的乡村面貌,横一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我在接手横一村项目前,对该村进行了“背调”:横一村是临浦镇总面积最大的村,由横山傅、大坞坑、梅里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生态环境优美,以出产梅里方顶柿闻名。

据我的了解,从2018年开始,横一村已经过了两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九改五清”,基本解决了村庄序化、洁化、美化和绿化等问题,但依然存在村级集体经济欠佳、产业规模不大、数字化程度较低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的发展。

“钉钉”引进村,乡村治理更聪慧

接手横一村项目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乡村如何更聪慧?阿里数字乡村的整体解决方案主要是以产业数字化、服务数智化、融合发展数字化为架构,服务县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今年5月开始,我们通过整合阿里巴巴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能力,对横一村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一方面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便利,一方面为景区村庄建设和发展注入动力。

从2019年起,我们将“钉钉”引进到村里,今年我们更是升级成了“临云智”,乡村数字化立竿见影。在村里,不管遇到大事小事,只要打开 “你钉我办”功能,输入事件详情,点击上报,事件便推送到村干部手机上,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村干部处理不了的,还能一键转送到镇里,由区镇两级部门协同处置,全流程可监控,大幅提升了村庄治理实效。

现在,村里人人都会用“临云智”,连80岁的老奶奶调解邻里纠纷都用上“临云智”。以前,一个月都解决不了的事,现在最快半小时就能搞定。我们做过一个统计,现在横一村民通过“你钉我办”每月上报事件约80件,受理办结率达99.8%,事件平均处置时间为2小时,90%的事件在12小时内办结。

类似的治理场景,还有巡逻日报、临里公益、如意榜单等一系列场景,以“临云智”系统为基础,横一村构建起了完整的村庄治理体系,内容涵盖平安巡防、平安宣传、邻里帮扶、邻里交互、物品共享、村级活动、积分激励等方方面面,引导村民参与村庄建设,形成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氛围。

菜鸟乡村服务站点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我们在考察村子时还发现一个问题,村民们很希望能够像城市居民一样便捷地收发快递,却苦于村里没有快递点。

这么大个村,怎么没有快递站点呢?调查发现,原来村里的快递单量少,无法支撑一个快递站点的正常运营。同时我们也发现政府建设的党群服务驿站活跃度也不高,公共服务收效甚微。

怎么办?我们有菜鸟啊,于是与村党群服务驿站融合,我们落地了全省首个菜鸟乡村服务站点。站点建好后,它一方面解决了村民的物流需求,另一方面利用这个强需求又将村民吸引过来开展党群宣传活动。这样一来,人流过来了,其他经营活动也开展起来,也养活了站点的运维人员,横一村的菜鸟乡村服务站点不仅解决了快递问题,也为乡村服务打开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在菜鸟乡村服务站点建设同时,我们还围绕“临里驿”项目,打通了三个“最后一公里”。一是打通现代物流体系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增加了乡村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二是打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一体化”服务网络,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三是打通数字化产品推广和“适老”的“最后一公里”,利用常驻服务人员推广并帮助老年人使用“浙里办”“临云智”等数字化服务平台。

游客来了,在城里开厂的人也回村了

还有一件事就是,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如何给游客有效的指引?一直是乡村的问题。我们有高德导航啊,我们以高德数字技术为基础,将当地绿色农业发展和数字文旅建设结合企业,通过一张地图连接乡村、村民和游客,提升了横一村文旅的引流能力。

一到周末,村里的停车场都被挤得满满当当,四五千人涌进村里,甚至会造成村道交通拥挤。我看过一组数据,今年10月1日以来,横一村已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接待全国省市区县考察达百余次。

游客来了,不仅村民们收入增加了,回乡创业的村民也多了。以前,萧山人最羡慕开厂子的人,现在大家更喜欢在家门口创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叫倪兴春的年轻人,前几年在外开五金厂,今年打算回村里开农庄。他跟我说,外面生意也不好做,等明年农庄开起来,就不出去了。

今年,横一村被列入杭州市第一批“未来乡村”的创建名单。零散的田地被平整为“千亩稻田”,养鸭池塘改造为“鸭棚咖啡”,村口建起了集游客中心、农产品展销中心、乡村智慧管理中心于一体的“如意山房”,还有“789稻田烧烤”“不想嗨发呆空间”“如意跑道”等一批围绕“绿色+农文旅”的项目落地生根,如果我是这里的村民,我也会回村创业。

在横一村,像倪兴春这样回村创业的人也不是个例。这让我很感动,这不仅仅是数字乡村的魅力,更是阿里巴巴“热土计划”想看到的。2021年5月,阿里巴巴从产业、人才、科技三个方面推出助力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旨在用数字能力让乡村生活更便捷,打造未来乡村。

这么说吧,横一村未来乡村就是阿里巴巴“热土计划”的具体落地。从规划、品牌、运营,到建设和数字化,短短6个月时间,横一村完就绘就了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美丽乡村新图景。如果能探索出一种数字乡村的杭州模式,我们再忙一点,那也很值得!

记者讲

共同富裕需要更多的“横一村”

一眼望不到边际的麦田,穿梭于乡间小道的溪流,循着山路向上,一大片如红灯笼般耀眼的古柿林,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眼前缓缓铺开……

这是你看到现在的横一村。而融入乡村肌理的另一面,是乡村的数字化。比如,小院的安防、消防数据实时在线;村级云管理平台“临云智”可实现乡村大小事一键报修、查看巡逻日报、发布微心愿;家家户户有事,再不用像过去到处找人。

横一村位于杭州萧山区临浦镇。从往日的破旧村庄,到如今的网红打卡地,横一村的蜕变,不仅是乡村振兴的“杭州标本”,也是数字化改革在乡村的探索尝试。

早在2017年10月,十九大就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此后还多次出台文件,并成立国家乡村振兴局,意在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村子变美了,村民们变富了,横一村让大家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力量。眼下,杭州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也希望杭州有更多的“横一村”,杭州有更多村庄插上“数字翅膀”。

专家讲

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我认为,萧山横一村‘小院经济’是数字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绝佳范例。我们看到政府、村民和互联网平台都深度参与到了乡村产业建设当中。政府投资打造景点,村民建设经营自家小院,互联网平台打造乡村数字化应用场景,三方各司其职、互为配合。当各方积极性、参与度被充分调动起来,乡村产业发展就变得可持续。相信随着数字化促进横一村农文旅产业蓬勃发展,未来乡村文化、治理等方面也将更上一层楼。”

翁一(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

“数字鸿沟将重新拉大城乡差距,还是通过数字赋能促进城乡共同富裕,是近年来政、商、学界担忧、关注和讨论的热点。乡村,人口分散且教育程度较低,产业技术水平低,加之我国的小农经济特征,很难发挥数字技术的效能。阿里巴巴,将钉钉、菜鸟、高德导航等数字化业务植入横一村,以数字赋能,实现实体产业效率提升和振兴,助力农业、文旅业绿色化发展,形成乡村基层共建共治局面,促进党群和谐氛围,这是互联网企业利用其数字化商业生态推动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模式,值得大力推广。”

金星(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吴静   编辑:郑海云